真心英雄-----劳模何建奇


他空手夺刀,制服凶手,是众人瞩目的英雄;他坚持16年无偿献血9400毫升,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无偿献血“银质奖章”;他铁面无私,善待同事,是一位受人尊重的好警察。他就是——汝州市交警大队具有传奇色彩的警察何建奇。

在三楼办公室,记者看到何建奇忙碌的身影。得知记者来意后,他抱歉地一笑,说:“你稍等一下,明天单位有个活动,我要安排一下。”他来去匆匆,如同一位临战的指挥员,时而向队领导打电话汇报工作,时而向工作人员交代注意事项,有条不紊地安排着来日的一应事项。半个小时后,他才如释重负地和记者见面详谈。在记者再三要求下,这位43岁的汉子讲起他从警27载的点滴往事。

空手夺砍刀,挽救一家人性命

2014年2月26日,一则《青年男子持刀砍群众汝州交警危急时刻空手夺刀》的新闻迅速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搜狐网、网易、新浪、中国广播网、大河网及《河南公安报》、《平顶山晚报》等120余家媒体第一时间转载。河南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王小洪在省公安厅《公安舆情动态》上对此事作出批示,汝州市公安局党委把新闻主人公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作出向其学习的决定,他获得平顶山市第二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这位传奇交警就是何建奇。

2014年2月的一个傍晚,何建奇按照交警大队统一部署赶到汝州市市区丹阳路与张公巷交叉口执勤,当时华灯初上,欢度元宵佳节的人们熙熙攘攘,一派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突然,一辆桑塔纳轿车呼啸着从他身后逆向疾驰而来。当他发现时,这辆轿车已经冲上人行道,人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惊险一幕吓得四处逃散。轿车向路口一家烧鸡店冲了过去,连续两次撞击走在人行道的三个人。何建奇以为这辆轿车车主醉驾,急忙赶上控制局面,他刚走到轿车跟前,就看到一个年轻人从车上冲出来,挥舞着一把两尺多长的砍刀向路边的三人冲去。何建奇见形势十分危急,厉声喝道:“快把刀放下!”同时一个箭步扑过去,反手将年轻人的左臂摁住,压在轿车引擎盖上,几名路人一拥而上,将年轻人制服,何建奇顺手夺下年轻人手中的砍刀,向路人大声喊:“赶快报警!”随后,派出所民警赶到,将年轻人带离现场,何建奇也悄悄离开事发现场。

2月20日上午,经过多日寻找,当事人一家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交警何建奇,制作了一面锦旗敲锣打鼓送到交警大队,他们一家人拉着何建奇的手连声说:“终于找到恩人了,要不是他挺身而出夺刀,还不知会发生啥事……”

持刀男青年张某今年25岁,和妻子段某感情不和。事发当晚,正在汝州市区丹阳路一超市上班的段某接到了张某让她回家的电话后感到情况不妙,就忙告诉了家人。当晚7时许,段某的父母和哥哥赶到超市门口准备接她回家。这时,张某也到了超市门口。段某的父母明确告诉张某,女儿不愿跟他回去。不料,段某在父母和哥哥的护送下刚走出10多米,突然发现张某驾车朝他们驶来。危急关头,何建奇冲了上来,避免了一场血案的发生。

爱心马拉松,他坚持了16年

在何建奇的办公桌里,记者看到了厚厚的一沓无偿献血证,这些红色的小本本放在桌子上,足足摆了半个桌面。记者粗粗梳理了一下,有20多本。

谈起献血的经历,还得从1998年说起。那时,何建奇在郑州铁路警校上学,并担任学校团委书记。他得知国家刚刚颁布《献血法》,在郑州各大医院血浆纷纷告急,出现严重“血荒”,二话没说,第一个到采血点献血,一次性献血200毫升。在他的带领下,该校大部分学生都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当中。从此,他坚持每年献两次血,每次献血400毫升。这一坚持,就是16年,共无偿献血9400毫升。2013年,何建奇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无偿献血“银质奖章”。

提起献血的往事,何建奇自豪地说:“无偿献血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一是无偿献血能加速自身血液的新陈代谢,缓解血管硬化,有利于培养健康体魄;二是由于无偿献血采集到的是高质量无疾病的血液,因此可以保证输血者的安全,有效避免由血液传播而造成的疾病。这样对自己、对国家都有益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了7.2级大地震。为了支援灾区的抗震救灾,何建奇积极响应国家慈善总会和汝州市工会、市政法委、公安局党委的号召,先后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550元,分别以工会费、特殊党费或向全国慈善总会汇款,他还动员10岁的儿子,捐出了自己几年来积攒的全部零花钱264.8元现金,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当党和人民需要我时,我就要挺身而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我也要让儿子从小做一个懂得奉献的人!”谈及过往,何建奇情绪激昂。

懂得奉献的人总会得到回报,汝州市、平顶山市总工会先后授予何建奇“五一劳动奖章”,他还被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也荣获了平顶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