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尽职尽责 ——汝州财政张志鹏


九次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汝州市财政局派驻焦村镇邢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平顶山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志鹏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据了解,全国财政系统共有65名财政工作者获得此项荣誉,河南省财政系统有4名同志获得此项荣誉。这也是汝州财政国资系统工作人员首次获得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

敢于担当,尽职尽责

2017年12月,张志鹏接受上级党组织委派,前往焦村镇邢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上任没几天,张志鹏就遇到了严峻考验。那天,张志鹏冒雪到邢村贫困户家走访慰问时,因路滑摔了一跤,到医院一检查——肘关节粉碎性骨折,大夫当即安排住院手术。手术刚做了两天,张志鹏心就不安生了:严寒天气,局里的帮扶责任人都在围着贫困户忙碌,自己却躺在医院,有点说不过去。随后,他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反对,毅然找人开车将自己送回了村里。

工作扎实,措施得当

2018年4月,在村民换届选举之后,为提高村两委的战斗力,张志鹏组织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与邢村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学联做”活动。为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郭志鹏号召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学政策、找路子。为提升帮扶成效,张志鹏又协助组建了“小红帽”志愿者扶贫服务队,帮助贫困户改善人居环境。为落实惠农政策,张志鹏利用帮扶资金建起乡村大舞台、设立爱心超市、开展送文化下乡、举行“三个一”活动……一系列扶贫举措逐步改变了群众的思想,提振了邢村干部的精气神,坚定了邢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向贫困宣战的决心。

务实重干,群众认可

两年来,在汝州市财政局党组、焦村镇党委和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张志鹏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经过不懈努力,邢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联网并网发电,享受国家补贴;村“两委”调动邢村30户村民流转850亩土地,建成桑蚕种植基地;建起乡村大舞台、设立爱心超市、开展“六改一增”活动……一项项政策落地了,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张志鹏得到了邢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邢村的贫困户辛贵周想靠劳动致富,缺技术又缺资金。张志鹏入户走访了解到情况后,为辛贵周申请到30000元政府贴息贷款,鼓励他发展养猪致富,并请来专家向他传授技术。经过近两年发展,辛贵周的养殖场现存栏100多头肉猪和20头能繁母猪。

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让邢村群众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张书记帮助我贷了50000元贴息贷款,流转了10多亩地种桑养蚕,我在桑地里套种了甜瓜和西瓜,又多了些收入途径,生活好很多。”贫困户石轩有说。

一心为民,成绩卓著

由于工作出色,张志鹏先后荣获“汝州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由于工作调整,张志鹏不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但他仍然惦记着邢村的扶贫工作,多次到村里看望驻村工作队员和困难群众。

谈到驻村两年来的体会时,张志鹏说,“身为党员干部,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财政局党组的培养,离不开财政国资系统同志们的支持,离不开邢村群众的认可。不管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财政系统的同仁,不会忘记工作过的邢村和邢村老百姓。群众在小康路上有盼头,在致富路上有奔头,这就是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