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 带富一方——平顶山市劳动模范李世俊


“走,去村部。”12月21日一大早,刚吃完药的李世俊穿上外套,戴好帽子,出发去村部,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54岁的李世俊是马庄回族乡大陈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在大陈庄村担任村干部已有12年。在村里只要提起他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脱贫书记”“干事书记”“为民书记”“富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大陈庄村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改善环境扮靓村庄

李世俊年少时经历了一穷二白的艰苦岁月。“满村泥巴和脏乱”“常常为一毛钱犯愁”“村上来客人想洗洗手,也只能用简陋的水壶舀水冲洗一下”,这些记忆深深刺痛了他的内心。他从小便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改变村子落后的面貌。

李世俊自幼经商寻出路,披荆斩棘奔前程。年少时,他就进工厂做起牛羊肉加工工作,从普通员工晋升到公司总经理。

有了经济实力后,李世俊便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荣获“叶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平顶山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还任叶县政协七届常委、八届委员。

改变了自家曾经穷困的面貌后,李世俊开始谋划带领更多人获得改变。2008年,他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1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11月,李世俊当选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大陈庄村党支部也于今年被评为“六星党支部”。

“在李书记的带领下,俺村变得这么好,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我得努力多活几年。”84岁的老人陈廷祥高兴地说。

为了改变村子面貌,李世俊垫资两万多元,在村东西主街道安装路灯,方便全村群众夜间出行;带头组织村干部垫资,对一条村后东西主街道、7条南北主街道、两条通往养殖园区的道路进行硬化,县里新修的“四好农村路”也从大陈庄村穿村而过,解决了全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李世俊多次奔走协调、积极争取项目,2019年,该村实现“安全饮水”“旱厕改造”全覆盖,成为全省示范村,引来多方人员争相观摩。他先后垫资30多万元,再经过多方筹资,建成一个1000平方米的民族团结广场,并配套安装了健身器材,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健身难题。

如今,每到傍晚时分,路灯熠熠生辉,村民们三三两两来到广场上,妇女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不远处,孩子们在打篮球……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带领村民走上富裕路

“在李书记的帮助下我开办了养羊场。如今,我每年收入30万元左右。”该村养羊户李鹏说。

常年跑运输业的李鹏想要稳定下来,但苦于没有方向。李世俊得知后鼓励他发展养羊业,并为他协调土地,帮助他贷款50万元,使他办起了养羊场。目前,李鹏的羊场里有1000多只羊,还能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

目前,在该村像李鹏这样的养羊场有30多家,一次性存栏羊10000多只,产值全年达到2000多万元,纯利润不低于200万元。

大陈庄村是一个回汉合居村。为了带领两族村民共同致富,李世俊和村“两委”多次开会研究,根据民族特点,形成了回族村民以养殖为主、汉族村民以种植为主的特色发展思路。

李世俊鼓励村民发展种植业,把有效土地集中起来,改善种植结构。目前,全村已建成两个种植园,以种植果树、苗圃为主,面积400多亩,每年产值可达到1000多万元,纯利润可达到100多万元。该村建立种植园既能增加经济效益,还能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身患重病不忘乡亲

眼看着大陈庄村在李世俊的带领下日新月异,成为乡村建设的标杆,全村人喜不自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3月17日,村里紧张的工作告一段落后,李世俊的一颗心放了下来,他已强忍了几个月的吞咽困难、胃疼等毛病,总算可以去医院看看了。谁知这一看,使全家人如坠冰窟——李世俊确诊了胃癌晚期。

经历过一系列检查后,李世俊在北京做了手术。病床上的他还记挂着村里,除了术后昏迷的两天外,李世俊一天也没耽误工作。“我每天早上四五点睡醒后,都会在脑子里想当天的工作,然后在微信群里给村委安排。”李世俊说。

2019年底,李世俊手术结束,拖着孱弱之躯回村静养。村民们再见到他时,本来面色红润的他已经瘦了40多斤。

可就在这时,一场前所未闻的新冠肺炎疫情轰然而至。李世俊实在难以安心静养,他不顾身体虚弱,毅然决然冲到抗疫一线,与全村党员、干部一道组织抗疫防疫工作,确保本村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无论同事们怎么劝说,李世俊都岿然不动:“既然当书记就要有书记的样子。现在是人命关天的时刻,我的一言一行就是让老少爷们有个主心骨。”他还快速组织募捐,在李世俊的带领下,该村捐款28000余元。

为民铺路谋长远

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大陈庄的村民基本解决了收入问题,但是李世俊想得更多、更长远。他打算在这基础上再升华到集体经济上来,让村民的生活更富足。

“活一天就得干一天。村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建设好了,了却了多年的心病。时代在发展,我们不能裹足不前,我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把村级集体经济抓起来,再为老百姓做点事情,不能有一天白活!”谈起未来,李世俊虽然声调不高,却是铿锵有力。

今年通过“三资”清查,大陈庄村把几十年来被村民占用的坑塘、私人占地全部回收,再承包出去,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7万元左右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准备依托几十年来在养羊方面积累的经验、信息等优势,打造3000只至5000只生产羊繁殖基地,形成集羊的繁殖生产、深加工、电商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李世俊介绍。

该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村民都能有分红,并且能带动上下游发展。上游能带动周边村种植饲草玉米、牧草等,走有机健康、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下游要继续推进肉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并发展电商,让集体经济能够发展好、传承好,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长期支柱,给后人预留无限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长盛不衰。

看到李世俊为村里这么操劳,他的家人既心疼,又无奈。“我们一家4口都是党员,看着他拖着病体工作,不支持他内心说不过去,我们能做的就是照顾好他。”妻子杨翠霞哽咽着说。

“病魔能吞噬我的身体,但是改变不了我继续为乡村振兴奋斗的志向。下一步,坚决要把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打造好,把我们村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宜居、民族团结和谐、家家户户有经济收入、生活幸福的美丽村庄。”李世俊坚定地说。

作为大陈庄村的领航人,李世俊为村民铺就了一条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