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 冯晓强:拳拳赤子心 殷殷爱民情


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郏县田村第一书记冯晓强

“爸爸,您驻村3年来很少在家,每当上学和放学时,看到别的同学都是爸爸接送的,我多想您也接送我几次啊!直到您带我去田村,我才知道,原来您是在帮助贫困户……爸爸,我一定认真听课、写作业,长大后像您一样做有益的事情……”滑动手机屏幕,冯晓强一字一句地读着8岁儿子写给他的一封信。

冯晓强,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详细规划科科长,2017年赴郏县安良镇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多来,他心系群众冷暖,做好事、办实事,田村村民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

奋进新时代,青春放光彩。冯晓强先后荣获郏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共产党员”、郏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贡献奖,省自然资源系统第一届“二十名优秀青年”等10多项荣誉称号。

让困难群众燃起希望

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冯晓强6点多起床,带着被褥和生活用品,开车来到郏县安良镇,开始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难忘生活。

“不能给局里丢脸,一定干好工作。”驻村伊始,冯晓强如饥似渴地学习扶贫政策,了解危房改造、“六改一增”、低保政策等内容,提高理论水平,加强业务素养,并给自己定下规矩:涉及群众的事,能办的立马办,不好办的千方百计办,不能办的也要耐心解释。

因熟知政策,办事热心公道,冯晓强在田村渐渐有了名气,村民遇到困难就会第一时间想到“找冯书记解决”。

“俺得了尿毒症,看病花光了6万多元积蓄,每周透析花1200多元,日子咋过啊!”2018年7月的一天,曹俊涛夫妇找到冯晓强诉说家庭不幸。

48岁的曹俊涛曾是贫困户,2015年脱贫后去北京打工,2018年初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两个儿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看着面色晦暗、眼神中透着绝望的曹俊涛,冯晓强心里很不是滋味。

按照扶贫政策,曹俊涛可调整为返贫。于是,他喊上村“两委”干部和组长商量,组织召开4次会议,完善资料,逐级上报。不久,扶贫办批复曹俊涛因病返贫,享受到贫困户看病政策,解决了透析费用难题。

这以后,冯晓强经常到曹俊涛家中看望,并联系爱心企业捐款5000元,还为他争取到村级公益岗位,每年有近6000元的收入。“感觉生活有希望了。”曹俊涛说。

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去年9月初的一天,天空下起小雨,正在田地捡拾花生秧的李战伟开着三轮车心急火燎地往家赶,因为他家院子里堆放着10只羊过冬的草料。李战伟刚一进院,冯晓强也赶到了,二话不说,拿起铁叉就收拾草料。

57岁的李战伟,身体残疾,与84岁的父亲一起生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冯晓强买3只羊牵到他家,并请专家上门传授养羊知识,定期防疫。第二年,李占伟收入1万多元,摘掉了贫困帽子,“冯书记经常帮我干活,俺俩可对脾气,是伙计。”李占伟说。

58岁的陈国亮是不幸的,17岁的大儿子智障,妻子疾病缠身;陈国亮又是幸运的,有了冯晓强的帮助,他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田村西北角一处树林里,有陈国亮承包种植的5亩桃园和3亩柏树、景观橘子树,还有他喂养的40多只羊。“起初,冯书记动员俺搞养殖,送来3只羊,感觉养殖还行,就扩大规模,去年挣了4万多元。冯书记还帮助俺销售桃子,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陈国亮说。

贾转生病住院,冯晓强购买鸡蛋、牛奶到医院看望,指导医疗报销。

李振祥生活困难,冯晓强筹集资金帮其维修房屋。

李振卿的孙子“两免一补”漏报,冯晓强积极协调上报。

……

冯晓强的驻村日记,记录了村民的点滴生活,也记录了自己的拳拳赤子心:

2018年1月4日,因前晚下了一夜的雪,害怕贫困户的房屋出现安全隐患,喊上工作队成员一起入户查看。一上午,跑了很多家都没有问题,尽管冻得浑身发抖,但内心很温暖。

2019年11月22日。已经连续两周没休息了,明天又回不去了,打电话家属把我好一顿埋怨。驻村时间长了,闭上眼睛就是一个个贫困户,同事和朋友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忙,其实,做的都是点滴小事,也是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把小事都做好了,是我最大的欣慰。

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

因为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冯晓强始终将扶志扶智贯穿到驻村工作中。

李天才的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今年70岁的他在家照看两个孙子,孩子调皮贪玩,成绩不好。他家距离村室不远,冯晓强便经常辅导孩子,一来二去,孩子把冯晓强当作好朋友,转变了学习态度,成绩直线上升。去年8月份,上小学五年级的李一航期末考试获得三等奖,李雨航获得进步奖。

田村设有一个小学教学点,两个年级21个学生,因师资力量欠缺,美术和音乐课没法上。冯晓强联系帮扶支部购置彩笔、手工道具等,组织美术老师定期为学生上手工制作、绘画课,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

发现村民精神生活匮乏,冯晓强向局里申请资金,自己垫付2000元工资,购买服装、设备,组建广场舞蹈队,引导群众运动健身。2018年,郏县举办新春运动会,田村舞蹈队获得广场舞比赛二等奖。如今,跳广场舞、休闲健身已经成为田村的一道风景线。

为倡树文明新风尚,冯晓强利用单位职工爱心捐款、联系爱心人士捐赠,购买米、面、油、洗发水等物品,建起爱心超市,奖励好人好事和“五美”庭院、“好媳妇”称号的获得者。“参加广场舞大赛得奖,大家都领到了牙膏、牙刷、洗发液,跳着更有劲了。”田村文化专干郭利勤说。

让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强

田村位于郏县北部,共374户1472人,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

2018年,冯晓强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确定了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加集体收入的思路。随后,冯晓强亲自制定项目投资建议书,筹资5万元建立占地7亩的楸树种植基地,去年上半年,销售楸树收入近2万元。他还听取专家意见,投资5.6万元建立桃树基地,种植桃树、核桃等2500棵,今年即可收益。

红牛养殖是郏县的特色产业,2019年,冯晓强指导村“两委”利用红牛养殖专项资金购买15头红牛代养,当年为村经济带来收益1.5万元;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购买红牛代养,去年以来为村集体带来收益4万元。

在冯晓强看来,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他筹资安装太阳能路灯,结束了田村夜晚一片黑的历史;协调供电部门改造电网,结束了农忙及夏季用电高峰期经常停电的历史;筹资硬化、绿化村内道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向市局申请资金修建下水道,解决田村污水横流的问题……

田村在变,越变越好,这正是冯晓强驻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