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观摩活动


正文

为深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4月29日下午,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吉功带领市总工会班子和13个我市重点企业工会主席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观摩学习活动。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舞钢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平顶山市、舞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开展业务指导、政策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此次观摩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行程紧凑,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舞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三和盛机建公司、平顶山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舞钢市龙山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舞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河南金基业重工有限公司。实地观摩了三家试点企业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活动中心以及厂务公开专栏等阵地的建设情况,边走边看、边问边议的了解了试点企业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学经验、找差距、理思路、聚合力、增干劲、谋改革,进一步了解了我市试点企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部署成效及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观摩学习后,舞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世晓慧在金基业主持召开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上,刘吉功指出,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改革实践,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党的领导”主线贯穿始终,系统展开产改整体布局。“党建带工建,促产改”;二是要积极行动,制定激励措施,把“工人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助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三是要真正发挥企业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的作用,做好党委的助手,行政的帮手,职工的扶手;四是要把“试点先行”导向贯穿始终,推动舞钢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春色满园。五是要求市总工会把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管理。

世晓慧强调:一是要汇报好。她要求与会企业工会主席结合今天观摩学习内容和刘主任的讲话要求,及时向企业负责人汇报所看所学所听,争取企业领导的支持,有力推进工作开展;二是要抓好落实好,提高工会工作者执行力,抓实抓好抓快此项工作。三是要高质量的开展工作。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做到“八有”(有牌子,有班子,有阵地,有制度,有公章,有档案,有账户),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上要做到政治上引领,素质上提高,待遇上落实,生活上关怀。

会议要求,下一步市总工会要组织开展“走出去”学习经验,“下企业”验收成效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集中观摩,充分感受到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的火热氛围,受到了触动、看到了不足、鼓舞了干劲,达到了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的效果。大家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对标先进找差距,推进各项改革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钢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