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的通知


文件正文

现将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1年5月26日印

〔共印100份〕


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

根据《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和《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建功立业的决议》,现就我市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提出以下意见。

一、 目标任务

从2011年起,用5年左右的时间,组织85%以上的女职工参加建功立业实践活动,使20万以上女职工提升技术等级;组织80%以上的女职工接受各类教育培训,使16万以上女职工提升学历层次;培养30个市及以上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目标分解表附后),发挥培训示范学校的引领作用,形成多层次、多类型、开放式提升素质工作新格局。

二、工作内容

(一)引导女职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女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广泛开展文化教育、技能培训和读书活动,引导女职工针对自身条件和工作实际,制定自我达标学习计划,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更好地参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奠定基础。

(三)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根据行业和女职工的特点,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引导女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促进女职工岗位技术和技能水平的提高。

(四)组织女职工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实践。以增强女职工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组织女职工积极投身自主创新实践,推广和应用女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引领女职工及班组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

(五)加强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影视观摩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女职工普及生理、心理、安全、健康和女职工“四期”保护知识,传播生理和心理健康新理念,加强心理疏导;组织女职工参加适合女职工特点的文艺体育活动,不断增强女职工的体质,提高女职工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三、 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推动工作深入发展。提高对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工作思路、活动内容和形式,制定工作方案,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推动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深入、持久、健康发展。

(二)突出工作特色,把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针对新时期不同女职工队伍的特点,推动活动向各行各业女职工群体拓展,活动内容要突出主题、体现特色,加强规范管理,督促检查落实。

(三)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女职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以争创“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评先表彰活动,注重发现、培养和选树典型;市总每年表彰一批在建功立业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授予 “平顶山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和 “平顶山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选出10个女职工集体和10名个人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并颁发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奖章。

(四)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充分利用新闻、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传媒和工会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重要意义,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推广经验、着力打造工作品牌,扩大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