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十五届四次全委会、市总工会十届三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着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着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强化使命担当、锐意改革进取,推动新时代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省总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我市“加快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鹰城绚丽新篇章”目标任务上来。

2、 扎实开展宣传宣讲。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和一线职工,开展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职工群众身边、走进职工群众心里。充分发挥工会新媒体平台、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两微一端”等宣传形式,做好网上宣讲工作,扩大宣讲活动的覆盖面。

3、全面落实工会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不断健全实施意识形态组织领导,会商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管控处置督查考核制度。注重加强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职工学校、文化宫,职工书屋等职工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加强工会宣教干部、通讯员培训,市、县工会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宣教干部、通讯员、工会意识形态工作骨干培训班,并把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应对能力提升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加强工会网络队伍建设,管好用好“网络大军”,建立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

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4、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研读,同时要与《中国工运史》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爱党、爱国红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培养爱党、爱国的政治情怀。

5、 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按照市委和省总统一部署,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引领,开展“学党史、颂党恩、立足岗位作贡献”主题征文、演讲、诵读比赛等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

6、广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按照省总工会工作安排,积极参加“中国梦·劳动美·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职工歌咏比赛、举办全市“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职工精品书法、美术作品展,举办全市职工“学党史、颂党恩、立足岗位作贡献”主题征文、演讲、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主题系列文化体育活动,指导基层工会广泛开展各种文化庆祝活动,展示鹰城广大职工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的豪迈情怀。

7、 着力工会宣传报道工作。依托市属主流媒体做好“三工”新闻宣传工作,在平顶山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开设《劳动者之歌》栏目,利用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微信公众号、《平顶山工人》期刊等宣传阵地,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浓墨重彩宣传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工运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8、 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合市委宣传部继续开展鹰城“最美职工”选树宣传活动,激励全市广大职工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选树职工职业道德标兵、鹰城大工匠、最美职工、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等各类标兵、先进人物的基础上,推选事迹突出的典型人物,开设职工大讲堂、职工道德讲堂,有计划的开展“讲、演、学、教”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拒绝黄、赌、毒、拒绝邪教“零计划”,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市民”行动,不断提升全市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

9、统筹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和你在一起”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权益维护志愿服务活动、职工心理疏导志愿服、开展点亮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送文化下基层服务活动。主动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为重点服务对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选树宣传平顶山最美职工志愿者、最美职工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全市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四、大力加强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10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以《河南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为依据,以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为契机,推动制定《平顶山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导各级工会建立健全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创建工作品牌。督促和监督企业落实职工教育培训主体责任,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用于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

11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按照全总、省总职工书屋建设规划和《职工书屋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区)工会要成立本级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并将本级职工书屋建设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做到专款专用。深入开展职工书屋质量升级达标年活动,不断提高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建设质量,推动职工书屋向“综合化、数字化、便利化”延伸。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会、征文、诵读、演讲比赛、职工文艺创作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深入、细致、丰富的文化服务,打造融书籍阅览、学习交流、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温馨文化阵地。2021年新建市级职工书屋30家,建设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家。

五、讲好鹰城工人故事,传播好平顶山工会声音

12做好工会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做好与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的协调沟通,加大新闻策划力度,创新新闻宣传模式,加强对工会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重要活动的社会宣传。在平顶山电视台新闻频道开设《劳动者之歌》栏目,每月两期专题报道,突出宣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鹰城工匠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宣传工会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提升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13、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好平顶山市劳模雕塑园,将劳模园打造成为党性教育基础,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好全省劳模事迹宣讲团-平顶山专场演讲会,大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做好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表彰活动的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开展好“五一劳模宣传月”活动,重点围绕今年劳模园入园的全国劳模和中原大工匠,集中宣传一大批优秀一线劳模和技能人才典型。同时各级工会及时更新劳模一条街、企业“星光大道”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让更多职工走近劳模、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14、突出全市工会“三工”宣传工作。

加大对2021年市总重点工、亮点工作、创新工作的宣传。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各级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普惠服务、送温暖、金秋助学、维权帮扶、促进下岗职工就业再就业、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突出成效,加大力度宣传一批长年在基层工会工作,和一线职工打成一片的基层优秀工会主席,强势营造“劳模有影响、工人有力量、工会有作为”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六、推动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15、 持续开展场文化活动进基层。持续开展以“送文艺、送电影、送书画、送培训、送讲座”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平顶山工会千场文化活动进基层,制定活动专案,市总完成示性文化活动进基层10场次,各(县、市)区工会各完成示范性文化活动5场次任务,可通过购买服务、补贴演出等形式,组织文艺团队、文体骨干、专家、教师、采取演出、授课、培训、文体交流赛、座谈交流会、先进操作法、先进管理法现场展示等形式,深入企业、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开展公益性送文化进基层系列活动。

16、 指导推动基层职工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文体中心等阵地平台作用,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指导有条件的基层工会,成立文化艺术团队、职工体育运动队伍、各种球类兴趣小组等文化体育队伍。适时组织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采取形式多样的比赛风格,县工会与县工会之间、直属企业工会与企业工会之间,市直单位之间、行业、系统之间开展体育交流赛、友谊赛,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努力打造成为平顶山工会的重要文体服务品牌。

七、抓好工会宣教部门自身建设

17、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举办全市宣教干部、通讯员、工会系统意识形态骨干培训班,提升宣教干部队伍的策划能力和统合素养。

18、加强宣教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持续锻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9、加强与基层工会宣教部门的联系,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加强交流培训,通过调研交流、培训学习,不断增强宣教干部谋划策划能力、创新创造能力、统筹落实能力和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工作、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点位高业务技术硬、会策划、会创新的宣教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