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组建推进会议召开


正文

6月18日上午,全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组建推进会议在市总工会召开。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赵晓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直属企业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劳动经济工作部部长,以及全市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平顶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方案》,平煤神马集团就企业工人技术创新联盟创建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史琦同志对各工作室领衔人进行了“河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平台注册与应用培训。

会议指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市共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300余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示范性18家,市级示范性和优秀50家。各级创新工作室取得各项创新成果4214项,460项成果取得专利证书,3940项成果在生产经营中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逾10亿元。但是创新工作室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缺少信息互通,创新工作室的优势只能在企业内部发挥,解决问题也受到各自资源和水平的局限,造成了人才和资源的浪费。推进全市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就是要把现有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一个交流互通、协同攻关、合作共赢的平台,进一步创新工作室集聚作用、辐射作用和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主体,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广泛开展课题攻关、技能培训、技术交流活动,真正使创新工作室联盟平台受到创新团队和企业的欢迎。一要领导重视抓落实。要站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出台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成工作专班,形成齐抓共推的整体合力。企业工会要为联盟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二要迅速行动抓落实。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创新工作室要率先加入我市创新工作室联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注册上线任务。各级工会要推动本地本产业本单位创新工作室上线进网,市总将适时对各地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导。三要责任驱动抓落实。要严格落实联盟创建工作要求,制定“时间表”,加强调查研究、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对2021年上半年全市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围绕省总工会“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就高质量完成省总、市总工作目标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