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等你来赛


正文

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贯彻党的十九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价值,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

二、大赛主题

鼓励创业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承办单位

郏县融媒体中心

(三)协办单位

郏县总工会  郏县团县委  郏县妇女联合会

(四)组委会

成立郏县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宣传发动、协助报名审核、组织实施、赛事后续的协调管理、优秀项目宣传等工作。

(五)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郏县组委会特邀部分省、市大众创业导师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

四、参赛对象

年满18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郏县辖区内。

五、参赛的组织及参赛条件

大赛分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每个参赛组别,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曾获得过省、市、县奖项的不能重复参赛。

(一)创新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1年6月15日,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创业团队或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即注册日期在2020年6月16日-2021年6月15日之间)。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创业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1年6月15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即注册日期在2016年6月16日—2021年6月14日之间)。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六、赛事流程

(一)大赛启动(2021年6月10日)

下发大赛通知;组委会宣布大赛启动,公布大赛方案,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发布大赛启动消息。大赛比赛期间将采用全县统一的赛事规则和评审标准。

(二)宣传报道(贯穿整个比赛)

组委会通过网络、电视、进社区等形式,全程发布活动信息及相关宣传资料,扩大赛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报名和审核(报名时间截止2021年7月5日,审核时间截止2021年7月8日)

参赛选手可通过以下方式报名:

1.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负责人、拥有独立产权创意项目的所有人向项目所在地社会保障所报名。

2.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所汇总报名信息后,需填写《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清单》,向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推荐报名。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统一汇总整理后由创业导师进行资格审查。

参赛选手报名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各参赛项目报送参加大赛的相关信息,除按附件3、附件4要求报送外,同时报送项目简介、团队介绍、项目进展、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及项目计划书和相关附件,包含项目核心成员身份证复印件、路演PPT(文件不超过20页)、营业执照复印件、专利证书、获奖证书、不少于5张的企业或项目照片等,便于组委会组织基础评分。

注意,参赛项目的路演PPT作为项目评审的依据,请认真细致地制作。

(四)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比赛时间(分两个阶段:预选赛7月上旬,决赛7月31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大赛设7位评委(包括省、市局行业专家、创业导师等),其中设主评委1名,负责在比赛过程中进行评审工作的意见传达、组织协调。决赛开始前,组委会和评委签订承诺书,通过大赛获得的关于大赛和项目的核心信息,在未经组委会允许的情况下,评委不得私自泄露。比赛期间,不得与参赛项目方进行私下接触和沟通,以保证评审结果的公正公平。

决赛选手参加现场路演比赛,通过现场演讲、展示、专家评审团提问打分、现场投票等形式确定现场得分。预赛后入围的企业进行实地查看,核对参赛项目的真实性,参赛资料和实地展示不一致的,取消决赛资格,实地查看不评分。最终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并代表我县参加省、市创业创新大赛。

1.现场设施

比赛现场要满足选手项目展示、评委打分、倒计时提醒及观众(选手)席位等基本设施。

2.时间设置

比赛现场采取“6+6+1”模式,项目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6分钟,1分钟打分。

现场屏幕设置倒计时,在路演和提问环节分别进行倒计时提示,时间到即进入下一环节。主持人及现场工作人员负责提醒参赛选手及评委时间,避免超时。

3.赛前准备

在预赛、决赛当日,由参赛项目代表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各组出场顺序,并由现场工作人员告知具体比赛时间,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按要求进行比赛,确保比赛按计划有序进行。

4.选手路演

比赛采用项目路演的形式,选手结合路演PPT,在有限时间内流畅、真实、完整的讲清自己的项目,客观呈现项目的优势。路演是对项目的真实表达,避免出现夸大和伪造事实的情况,选手对材料和现场表达的真实性负责。

5.评委提问

每个项目单个评委可以提问1个问题,至多提问2个问题,避免单个评委占用全部提问时间,使其他评委有机会解决针对项目的疑问,便于全体评委比较全面了解项目,从而给出更客观的评审分数。

6.评委打分

评委打分时,参考评分细则及相关评审资料,依照评分表进行评分并按要求进行填写,每个项目评审工作完毕,评委需要在评委评分表上进行打分并签字。

为避免出现个别评委对项目的判断过于主观和个性化,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进行汇总和平均。现场路演评分即为参赛选手的最终得分。

7.分数统计

每一个项目比赛结束,现场工作人员负责收集评分表,并进行分数记录、统计、核对等工作。以上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需在评分表上签字确认,尽量避免出现修改,如在过程中复查出现更改的情况,应在更改处再次签字确认。

8.成绩公布

随着比赛的进行,公布每个项目的成绩,当日比赛结束后,公布当天成绩及排名。参赛的前十名不计并列名次,如果分数相同,评委打出的有效分中单个打出的最高分者胜出,依次类推。

全县决赛结果产生后,郏县组委会按照成绩排名,举办颁奖典礼。

七、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等方面进行打分;

八、奖励与扶持

(一)奖励

获奖项目奖励: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对获得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并给予相应的奖金。

其中创新项目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奖金分别是6万、3万、2万、1万,创新项目组参赛主体在5-15个之间,则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1名;参赛主体在15个以上,则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创业项目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奖金分别是10万、6万、3万、1万元,创业项目组参赛主体在5-15个之间,则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1名;参赛主体在15个以上,则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优秀组织奖:对各有关单位在比赛期间宣传得力、选送项目较多、参赛资料完善、工作成效显著的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二)扶持措施

组委会依托新闻媒体,对参加比赛的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优先推荐参加省、市创业创新大赛和参加省、市优秀示范项目评审。

九、经费保障

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所有费用根据(豫财社〔2018〕8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

1.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组委会名单

2.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报名项目清单

3.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报名表

4.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推荐参赛项目清单(创新组)

5.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推荐参赛项目清单(创业组)

6.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参赛者须知

7.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评审标准(创新组)

8.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评委打分表(创新组)

9.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评审标准(创业组)

10.郏县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评委打分表(创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