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开展首届全科医生技能竞赛


正文

9月25日,由汝州市卫健委、汝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汝州市第一届全科医生技能竞赛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

家庭医生即全科医生,被视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英国、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家,他们为居民首诊,承担了超过80%的医疗服务,非急诊病人必须先看家庭医生,然后再根据家庭医生的诊断看是否需要转入医院,构筑了一个层次分明的就诊体系。但要实现这种便捷高效的看病模式,基层乡镇、社区首先得有让人信任的家庭医生。为此,汝州使出了两大板斧“培训+竞赛”,规范化培训让全科医生“收获颇丰”。

在汝州,不仅是普通人,包括医疗行业内部,甚至经过了国家全科医学3年规范培训的“全科医生本人”,都在认识“全科医生”这个职业。而如何让汝州的全科医生都“下得去,用得好”,才是关键。为提高我市全科医生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决定举办我市第一届全科医生技能竞赛。

9月13日至18日,在竞赛之前,汝州市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12位专家教练为参赛的25名全科医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作为培训基地专家教练,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病中心主任王海建发现他们通过培训对全科医学的认知和技能的掌握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从理论学习到实操练习,参与培训的全科医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全科医学理念的“洗礼”。他们说:“我们很幸运,培训让我们收获颇丰。”

洗耳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王向阳参加完比赛激动地说,这次竞赛非常“实用”,真的是全面考察我们基层医生的职业素养、评判性思维能力及临床基本技能操作水平。“一个好的家庭医生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通过培训加竞赛的方式无疑在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汝州市卫健委主任科员崔进国认为“基层乡镇和社区有了一批技术好,又关心病人、帮助病人解决健康问题的家庭医生,居民才会愿意在当地看病,分级诊疗才能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