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人民法院 “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正文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公民宪法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汝州市人民法院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于11月29日至12月29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本次宪法宣传周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市持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法治进校园 护航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履职工作,实现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促进形成普法常态机制,引导新时代青少年能够更好地“尊法、知法、守法、用法”。2021年11月29日上午,汝州市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智亚利来到汝州市杨楼镇石台街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法治课上,智亚利以案释法,围绕师生关注度较高的“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话题,结合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自己和家庭的危害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道路安全法》中涉及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规定,及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技巧。尤其告诫现场女学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智慧和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课后,双方进行了互动问答,同学们踊跃发言,大胆提出平时感到困惑的法律问题,智亚利主任结合具体案例逐一为同学们解答,互动热烈,学法氛围高涨。通过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同学们表示收获颇多,真切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尊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得到大大增强。

下一步,汝州市人民法院“法治副校长”团队将持续开展系列“送法进校园”活动,把法治的精神渗透到每一名青少年的心中,共同建设平安文明的校园环境。

送法进企业 普法零距离

2021年11月30日上午,汝州市法院参与汝州市团市委开展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普法宣传活动。汝州市法院干警高攀超以“遵纪守法从杜绝不良行为开始”为主题,为汝州市汝行集团青年职工及街舞青年等讲授公开课。

通过给青少年讲授公开课,使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清违法犯罪的后果,坚决抵制不良诱惑,与不良行为作斗争,走正确阳光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