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总工发[2010]20号)精神,以及全国总工会全面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要求,现将我市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推广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1、充分认识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职业病高发势头虽然得到一定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为职业病人群数量庞大,危害因素分布广泛,对劳动者健康损害严重,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新的职业危害风险不断出现,防治工作基础薄弱。面对职业病防治的严峻形势,各级工会组织要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高度出发,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和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的领导。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和全面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是工会多年来参与职业病防治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各级工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完善制度。要认真把握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立足源头参与,加强群众监督,以推动政府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和落实用人单位防治主体责任为重点,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逐步推广完善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全面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

1、在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过程中,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建立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能力,促进政府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行职业卫生监管职责,加强现场执法监管和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重点职业病的监测预警,严肃查处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损害劳动者健康权益的违法行为,推动我市职业病防治形势的稳定好转。

2、自通知下发起,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推动建立和落实“用人单位负责、行业规范管理、政府执法监管、职工群众监督”职业病防治综合管理体制。要结合本地和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结合实际、循序渐进、有所侧重”的原则,选取适宜模式进行试点,重点就职业病防治三方协调机制、大型企业职业卫生检查表、中小企业联合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和劳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等内容进行推广应用。各级工会,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需要,确定优先启动工作项目,至少选择一个适用模式进行推广。市总将从中确定市试点单位,探索模式推广工作,在实践中健全工会全面参与职业病防治的工作体系。

3、突出重点,循序推进。各级工会组织要优先在高危行业,职业危害严重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模式推广,坚持把模式推广与促进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协助政府提高职业病防治能力,加强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教育统筹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

4、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职业病防治意识和能力。各级工会要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要把模式推广作为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模式推广工作的意义,大力普及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加强对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教育。引导用人单位自觉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引导广大职工了解职业病防治知识,熟悉自身享有的各项职业卫生权利义务,掌握职业卫生防护技术技能,切实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职业危害的能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劳动者健康、重视职业病防治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经验,扩大推广面。

各单位在推广过程中要精心组织,细化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要注意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推广过程中的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典型经验,及时将所遇到的问题和总结出的经验上报市总生产保护部,以逐步扩大我市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推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