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用脚步丈量工会温暖 促新业态群体找到“娘家”


正文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不断扩大“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

    今年以来,县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聚力攻坚克难,破解制约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瓶颈”问题,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一是提高站位,明确思想认识我们坚持按照“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充分认识抓实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夯实党长期执政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会组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把思想认识与抓工会工作紧密结合。二是调研走访,明确建会底数。为全面摸排了解新就业群体建会情况,我们积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通过电话咨询,深入企业、行业了解,对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情况、从业人员数量和建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力求做到未建会企业数量清、未建会原因清、职工人数清和所处区域清。三是创新思路,做好上门服务。连日来,我们共走访了顺丰、申通、韵达等九家快递公司;12家货运企业;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送餐企业,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工会法》、《加入工会十大好处》等口袋读本200余册,同时,积极宣传建会入会方式、流程,指导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通过反复多次真诚上门指导服务,与企业、职工沟通,打消此前建会顾虑,并根据每家企业不同情况策划出相应的工会组建方案,对25人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对人员少的企业以行业部门牵头形式成立工会联合会,截止目前,已对5家快递公司、4家货运公司以及美团外卖等10家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覆盖新就业群体会员300余人,大大提升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上门指导服务,稳步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依法组建工会,把新业态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以具体服务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实行建会、建家、服务同步推进,不断提升“家”的吸引力和“家”的温度感。(陈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