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学习的决定


文件正文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是在生产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青年工人团队,是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充分展示了我市产业工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崭新风貌。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学习大学生采煤班活动,对于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职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平顶山市总工会研究,决定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大学生采煤班学习的活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六矿综采四队大学生采煤班现由l2人组成,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8人,党员4人,团员8人,平均年龄25岁。该大学生采煤班自2008年8月成立以来,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攻克全自动综采设备电液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殷切嘱托,扎根一线、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承担了我国首套全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试运行的操作与维护,多次解决技术难题,大胆实施多项技术改造和革新项目,取得了全国同类型矿井工效第一的佳绩,保持着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纪录,生动诠释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20ll年五一前夕,大学生采煤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当前,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迫切需要千千万万个“大学生采煤班”式的先进集体。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学习大学生采煤班先进事迹。

一要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2007年五一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入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视察时指出:“要想办法把电液控制系统攻下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放手参与国际竞争”。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认真部署,要求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自动化设备升级,并把试点放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作为骨干矿井之一的六矿承担了这一历史任务。面对总书记的重托,面对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六矿大学生采煤班成员肩负起为国争光、振兴民族工业的重任,承担起了驾驭首套全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的艰巨任务。他们在实践中总结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维护经验,填补了平顶山市乃至河南省综采自动化空白,打响了民族工业品牌,成为打造现代化矿井的开路先锋。当前,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形势新任务对平顶山市工人阶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大职工要像大学生采煤班那样,大力弘扬“三平”精神,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主力军。

二要学习他们转变观念、扎根一线的事业追求。在传统观念中,煤矿是个苦、脏、累、险的行业,很多人不愿选择矿工这个职业。但大学生采煤班成员抱着“把所学专业应用到实践中去”的想法,克服传统就业择业观念,把扎根基层、奉献矿山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毅然放弃到科研机构、高校等优越岗位工作的机会,主动到煤矿生产任务最繁重、工作条件最艰苦的采煤一线,在火热的生产实践中谱写青春新篇章。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有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与实现自身价值有机统一起来,青春在任何岗位都能放出光彩。青年职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工队伍中的生力军。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他勉励广大青年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大学生采煤班为全市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树立了新的标杆。广大职工要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切实转变观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积极到基层经受磨砺和锻炼,在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线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三要学习他们勤奋钻研、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全国产自动化综采设备试运行阶段,理论数据和实际应用存在较大差距,驾驭这套设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面对操作维护中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我的途径,把创新作为超越自我的追求,主动对设备改进改良,锲而不舍,克难攻坚,研发出了“岗位价值精细管理”软件系统,完成了“自动冷却喷雾系统改造”、“采煤机红外检测系统改造”等13项技术改造和革新,实现了高素质人才队伍与现代化设备的高效结合,把丰富的知识转化成了现实生产力,为生产厂家提供了大量科学数据,保证了自动化综采设备高效运转,提高了劳动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他们创造性地开展了全要素分析,每四天为一个周期,对影响安全生产的人员、设备、物资、方法、环境、信息通讯等要素,进行动态分析、全面诊断,打造了安全管理新模式,真正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向大学生采煤班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勤奋钻研、敢于攻坚的创新精神和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雄心魄力,不畏艰难险阻,敢于迎接挑战,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平顶山、创新型企业的生动实践。

四要学习他们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团队作风。大学生采煤班成员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知识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经验共享、智慧共享的理念,在持续学习中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在创新发展中和谐相处共同进步。他们利用团队的力量,创造出一串串耀眼的业绩:截至2010年年底,六矿大学生采煤班已累计安全生产原煤300多万吨,占同期该矿原煤总产量的1/3,相当于该矿同期273名工人采煤的总产量。不仅出色完成了既定任务,而且成为企业技术研发的旗帜、人才培养的摇篮。“十二五”时期是平顶山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平顶山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市面临着产业转移、扩大内需、后发优势的重大机遇,能否抓住机遇完成历史重任,关键在人。大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突出和紧迫。学习大学生采煤班的先进事迹,就是学习他们的团队作风和实干精神,把同事当做自己的亲人,把知识和技术当做共同的财富,着力打造高效率团队,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向大学生采煤班学习活动,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要把学习活动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活动与“创先争优”、“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活动与大力弘扬“三平”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全面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大学生采煤班的先进事迹,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学习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学习不断深人。要通过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为我市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建设中原经济区核心区重要的战略支点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