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平顶山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市总权益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为核心,以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提高职工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健全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全面推动权益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1、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加强源头参与,推动政策落实,在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中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阳光就业暖心行动、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活动,做好转岗待岗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援助。

        2、常态化推进工会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工作。开展2022年全市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实现工会就业服务持续开展不断线。支持各级工会根据疫情形势灵活开办线上线下就业活动,因地制宜多元化帮扶职工创业带动就业。全年组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19场次以上,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4万人次,实现就业创业4000人次。

        3、组织实施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和转岗培训。继续开展家政技能培训工作,争取全总2022年度家政服务培训补助资金支持,开展“最美家政人”推树活动,选树行业典型,发挥好家政服务业扩大就业的作用。2022年组织就业技能培训9000人次。

        4、进一步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在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力度不减、措施不变。对深度困难、相对困难、意外致困等不同类型困难职工家庭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对所有脱困职工家庭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全覆盖,一旦返困及时建档帮扶。健全多层次的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发挥好帮扶资金效益,确保不出现大规模低收入职工返困问题。

       5、继续做好两节送温暖活动。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引领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广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保障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继续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送温暖活动范围,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6、持续延伸金秋助学链条。进一步拓展助学范围,坚持助学与助业相结合,积极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关心关注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提升受助困难职工子女在助学活动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7、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对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和塑造幸福生活环境企业试点加强工作指导,对工作进展实施跟踪调研,引导企业改善、提高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探索建立社会资源与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以服务职工类项目为纽带,引入公益慈善、爱心企业、志愿服务、专业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源,丰富服务职工资源供给。

        8、开展2022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组织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加大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领域集体协商工作力度。推动百人以上已建工会正常经营的企业全面开展集体协商质效评估工作。加强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全市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保持在33名以上。全市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2%以上。对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和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9、加强全市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员单位沟通与协作。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深化“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10、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推动完善企业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随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强化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源头参与,加大调研力度,强化部门协同,推动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持续关注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劳动薪酬水平,引导企业合理确定从业人员薪酬。

        11、开展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工作。根据市总工会《2022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要求,支持县(市、区)工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工作,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把免费早餐工程办成党政放心、环卫工人满意、社会认可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12、统筹做好工会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在工会系统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工会系统欠薪报告制度和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积极参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参与组织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做好春运服务工作。组织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

        13、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根据市总工会《2022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和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要求,支持各地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参加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选树活动”,继续在全市选树示范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进站点建设规范化,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并及时对符合标准的新建站点进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