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竞赛活动


正文

5月10日上午,舞钢市银龙集团公司在党员职工活动中心四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第十四届职工技能大赛记功授奖大会,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十四届职工技能大赛295名获奖职工的决定》,隆重表彰在职业技能培训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操作技术能手、设备技术能手。

近期,舞钢实业公司也开展了2022年度职业技能技术比武活动。针对电工、焊工、天车工、汽车修理工、汽车司机、炉窑工、缝纫工、数控切割工八大工种进行,从82位选手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8位优秀选手,授予舞钢实业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关要求,舞钢市总工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竞赛活动。

一是强力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督促企业履行《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规定职责,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特点,对重点关键岗位职工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培训。支持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网络学习平台等开展职工培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逐步实现持证就业。支持企业按规定提取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其中60%以上要用于一线职工培训。

二是普遍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落实《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总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2021-2025年)》,加强对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年度竞赛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政策激励。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举办的市职工技术运动会,通用工种第1名选手,按程序申报“舞钢市五一劳动奖章”,第1-3名选手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是深化创新工作室联盟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人才集聚、集智创新、技能传承和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师带徒”“匠带兵”标兵培养选树。每年选树命名3个舞钢市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分别给予资金补助3000元,带动各级工会选树不同层级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动模范、鹰城大工匠、舞钢工匠等技能人才传帮带优势,充分利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养阵地,鼓励“名师带高徒”“师徒结对子”,激发师徒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统计,全市71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履行《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规定职责,健全了职工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目前,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培训职业技能人数1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