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区总工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正文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21个 “安全生产月”,卫东区总工会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

        一是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宣传发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深入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科学谋划好疫情防控常态下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思路、办法,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广泛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二是提高认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动干部职工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生命重于泰山》,开展7.20特大暴雨教训警示会,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防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教育,推进宣传“进”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园区、进机关、进工厂、进车间、进班组活动。活动期间展出宣传展板20余块、悬挂横幅2条、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发放宣传面1500份,设置安全咨询台,调动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树立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一线牵、互利共赢促发展的理念,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四是因地制宜,广泛开展特色活动。一是以创建劳动保护合格工会为抓手,重点面向基层、企业、生产一线,推动安康杯“竞赛向纵深发展,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载体。二是积极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围绕易发生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安全月全省职工网上知识竞赛,通过安全培训学习,深知企业发展的前提就是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四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开展企事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条例》的宣传学习,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程。

        通过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员工参与、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普及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全体职工的安全法治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确保了辖区内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下一步,卫东区总工会将持续开展深入宣贯《安全生产法》、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