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强素质 促发展 ——汝州市总工会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正文

汝州市总工会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能力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平顶山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平顶山市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工作先进单位”、“ 平顶山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优秀单位”、“平顶山市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优秀单位”, 囊括平顶山市总工会表彰的综合工作奖和5个单项奖。

“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走深走实

汝州市总工会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

一是比党性、看品格、争当遵纪模范。针对党员意识不强,党性观念较差,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亮身份、做表率,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二是比学习、看业务、争当学习标兵。针对学习不深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争当学习标兵。三是比创新、看能力,争当业务能手。针对创新能力不足,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庸碌无为、得过且过等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转变观念,对工作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进行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使创新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让自己的工作更加出彩。四是比担当、看绩效,争当履职先锋。针对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责,工作执行力差,标准不高等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强化评议考核,增强干部职工效能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五是比作风、看服务,争当勤政榜样。针对为职工服务观念不强,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以服务透明化、满意化为主要内容,坚持在一线发现培养干部,形成正确用人导向,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担当意识,争做职工的贴心人。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举办汝州市首届汝瓷烧制技艺技能竞赛,110名选手参加了汝瓷拉坯、雕塑和刻花三个项目的比赛,获奖选手分别授予“汝州市技术标兵”和 “汝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汝州市总工会采取召开推进会、座谈会,汇报会等形式,广泛汇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命名汝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汝州技师学院和汝州中专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聘请17名兼职教师,对产业工人进行培训,培养输出 “汽车维修工”72名、“数控车床工”46名、“电焊操作工”60名,“陶瓷工艺工”37名、“电子商务”30名。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 “四全一树”技能竞赛、“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与企业工会密切配合,扎实搞好职工培训, 6月底共培训职工1115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9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79人,分别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目标任务的101%、107%和114%。

帮扶解困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工会领导来看俺,送来慰问金、火腿肠和防疫物品,我们决不辜负工会领导的关心关爱,干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巨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职工感动的说。

汝州市总工会持续开展送法律、送岗位、送培训、送物品、送文化“五送”活动和“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和“工会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慰问活动,先后筹措资金82.5万元,慰问困难企业20家,救助困难职工517人。在去年建成8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基础上又新建3家,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和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疫情期间,为417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117万元,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持续开展送清凉和助学活动,筹措16万余元,慰问一线职工1635人,其中农民工447人,为521名职工提供了健康体检,筹资114.67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305人。依托河南省职工服务平台,录入了80家企业用工信息,为职工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切实发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建成了河南汝硒薯业科创园有限公司等3家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基地,陈爱国荣获河南省乡村振兴劳模出彩 “十大领军人物”荣誉。举办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消费惠农,采购农副产品价值696.5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今天俺真是没白来,不但烦心的事得到了街道办事处的协调回复,还免费学习了外出务工相关法律常识,今后再出门干活俺可得多长个‘心眼’……”。在汝州市风穴路街道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来自该市纸坊镇某村的农民工杨大姐笑着说。

汝州市总工会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服务职工群众,保障合法权益。坚持以新业态领域建会入会为重点,成立了汝州市新业态工会联合会,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上半年新建基层工会组织22家,新发展工会会员2368人。双节期间筹资16.5万元,救助困难职工720人,并在创建11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基础上再建3家,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春风行动,89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680个,2100多名下岗职工、农民工现场求职,其中10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协调发展,全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2006家,签订区域性工资协议21个,进行有效覆盖的企业1796家;行业性工资协议7个,覆盖的企业190家,覆盖职工45186人,区域性、行业性建制率达到100%。

这一件件实事、一串串数字、一项项荣誉凝聚着汝州工会人辛勤和汗水,彰显出工会干部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的风采和担当,助推了工运事业创新发展,为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