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正文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工朋友、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有效引导和规范农民工依法维权和企业用工行为,8月10日,县总工会在郏县白庙乡电商直播基地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活动现场,以律师、工会干部组成的法律服务分队为新业态群体、农民工提供了周到耐心的服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咨询互动等方式进行。现场工作人员向建筑工人、电商平台工会会员们发放了《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条例》及禁毒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等资料2000余份,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并解读了大家关注的劳务用工、工伤讨薪、社会保险等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地宣传引导了农民工、电商平台工会会员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了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对工人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结合欠薪维权、联合惩戒等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引导农民工、电商平台工会会员用正确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告诫广大农民工朋友、电商平台工会会员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要谨防诈骗,远离毒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

此次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工会在引导职工和农民工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依法维权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职工和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取得了良好法治宣传效果。下一步,县总工会将继续深入企业、工地和其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场所,开展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回应职工法律需求,创新法律服务形式,拓宽依法维权渠道,切实维护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社会稳定。(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