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多举措关爱女职工有“招数”


正文

 “孩子以前一到暑假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我们白天上班也没时间管。前段时间在托管班里,孩子不但可以学习音乐知识,还交到了新朋友,这真是解了我的大难题。”这是郏县一位职工对郏县总工会开办的暑期托管班发自内心的感谢。近年来,郏县总工会坚持以关爱女职工为主线,创新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使她们能够专心致志的投入到工作之中,真正撑起推动郏县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提供暖心服务,解决女工困难。女干部职工们家里家外承担着很多的重要角色,身心的所承受的压力都较大,加之工作压力大,很多压抑的情绪无处倾诉,甚至有的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为此,县总工会在城市管理局、中联天广、县中医院等基层工会建设了“心灵驿站”、“智慧健康小屋”、妈咪小屋50余家,驿站以服务女职工(群众)心理健康为宗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举办各类心理健康讲座和互动交流活动,竭诚为女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将其打造成为服务女职工(群众)身心健康的“温馨驿站”,截至目前,累计服务5.7万人次。开办暑期爱心托管班4班,为职工提供免费子女托管,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培树榜样力量 ,催生发展动能。郏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医疗系统,女职工占比较大,承担护理等工作的半壁江山,治病救人工作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中医院柴静芳,她用精湛的中医医术为全县群众带来了健康的福音。为了鼓舞和肯定她们的风采,鼓励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郏县总工会将她们事迹上报市总工会后,2022年县中医院检验科被评为“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规范维权制度,保障女工权益。郏县总工会利用各种活动,向广大女职工宣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三八”妇女节前后,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发放《民法典》等宣传页3000余份、书籍1000余本,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女工工作的扎实开展,使全县各行各业的广大女职工们更加的自信自强,守初心、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出女性特有的精神风貌,她们用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书写巾帼的别样芳华。

注重素质提升,尽展女工风采。为丰富女职工的文化生活,强健体魄,组织开展“赶考路上我争先·强国复兴郏出彩”演讲比赛、“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职工羽毛球比赛、“赶考路上我争先 爱国强军谱新篇”主题红歌合唱比赛等活动13场次,参赛女职工占比赛人数的60%以上,同时,开展了“外修型,内修心”职工礼仪培训班,共组织10余家基层工会130名职工参与,其中大多为女职工,以良好的女工风貌一起为构建和谐、文明的郏县生态做贡献,进一步提升女职工的团队意识、进取意识、创业意识。(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