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劳模朱文立受邀参加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正文

9月2日由全国总工会、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汝州市省级劳动模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文立受邀参加。

本次论坛以“匠心筑梦、强国由我”为主题,为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养搭建平台,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向论坛书面致辞中指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探索更多更有创新性引领性实效性的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国家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术)传承人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76年以来,朱文立一直从事汝研究工作,先后研制成功汝窑豆绿釉、天蓝釉、月白釉、葱绿釉。1987年,成功研制汝官窑天青釉,填补了我国“汝瓷”空白。汝瓷复烧是完全使用北宋时期的原料和烧造工艺进行汝官瓷恢复烧造),研发道路几经波折,于上世纪80年代末年完成复烧研发,获得轻工业部和古陶瓷学界认可,此后耗费十余年不断改进烧造技术,使北宋汝官瓷重现人间,达到了宋代汝官瓷巅峰时期“色如天、面如玉、蟹爪纹,辰星稀”的特点。他用坚守和信仰,担起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在传承非遗技艺,诠释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