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


一年来,广大干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动、努力工作,每一个人都作出了贡献。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全体人民辛勤劳作。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人民网-人民日报,2018-12-30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习近平:开创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新华社,2018-10-29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网-人民日报,2018-09-11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一直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人民网-人民日报,2018-05-01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正如马克思所讲:“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1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