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续新篇 凝心聚力再出发


正文

——汝州市总工会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汝州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工会关于实施“五大行动”,办好“十件实事”的工作部署,竭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思想引领,唱响时代主旋律

7月份,市总工会组织召开了工会系统上级先进获得者座谈会暨荣誉颁奖仪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6位先进获得者结合实际介绍工作实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收到了良好成效。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组织全市广大职工和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为新时代汝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先后组织了3场“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演讲比赛,举办 “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文艺汇演,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激发调动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格标准,坚持向基层、抗疫一线倾斜的原则,推荐平顶山五一劳动奖章6人、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集体1家、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1家,其中河南仁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艺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汇聚力量,切实筑牢疫情防线

市总工会开展抗疫助农活动,购置各类蔬菜16.3万斤,其中2.5万斤发放保安员、外卖员、环卫工、一线抗疫人员,12.8万斤发放医院、粮食系统、街道办事处一线抗疫人员职工,1万斤发放贫困村和脱贫户村民,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9月份汝州突发疫情,市工会迅速行动,向广大职工发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全面落实市委各项防控措施,自觉遵守防疫有关规定,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 。在汝州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抽调10名同志下沉到疫情严重的煤山街道,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积极为所在小区居民配送物资、清理垃圾,赢得了居民住户信任和称赞。11月份又紧急抽调15名同志,深入到钟楼街道张公巷片区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大家不惧风险、逆向而行,深入到210家住户,排查718人,绘制作战示意图,逐户张贴明白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台账,做好环境消毒消杀、居民物资保障等工作,涌现出裴世峰等感人事迹。以此同时,工会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全市环境消毒消杀工作,协调平顶山市突击队志愿者,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隔离点、高风险人员家庭等地点开展消毒和终末消杀,为遏制疫情传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夯实基层,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全年新建基层工会组织52家,发展工会会员7996人,分别为平顶山市总工会下达目标的156%和186%,其中发展新业态工会会员3153人,为平顶山市总工会下达目标的185%。

市总工会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及时成立了汝州市新业态工会联合会,选举产生了领导机构,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最大限度地把货车、 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去年组织召开了四届九次、十次全委会,调整充实工会领导班子,总结部署工作,表彰工会工作红旗单位8个、先进乡镇街道系统工会、先进基层工会27个和先进工会工作者40名。坚持以“六有”为基准,结合“双亮双强” “会员评家”和工会经费税务代收、财政划拨等工作,不断创新基层工会组织管理形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基层工会参与率达90%以上,推荐省级及平顶山市级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4个,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基层1个。

产教融合,助力发展建新功

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与企业工会密切配合,培训职工1115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9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79人,分别完成上级工会下达目标任务的101%、107%和114%。

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持续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活动,汝州瑞华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和3名个人,分别获得平顶山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优秀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组织开展了汝州市汽车维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力的促进和带动了全市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当工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命名汝州职业技术学院、汝州技师学院和汝州中专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聘请17名兼职教师,对产业工人进行培训,培养输出 “汽车维修工”72名、“数控车床工”46名、“电焊操作工”60名,“陶瓷工艺工”37名、“电子商务”30名。《工人日报》于4月19日,以题为“职教名师进企业 工匠大师上讲台”报道了我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做法。

强化管理,确保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先后参与工作人员80多人次,走访150多户,职工群众470多人。

市总工会以新修订的《工会法》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民法典》《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聘请律师深入巨龙生物有限公司、三佳公司等开展法治大讲堂等多种形式,8000余名职工受到教育,提升了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利用工会公众号和微信平台,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社区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网上答题和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在劳动领域专项行动,对3家出租车公司和市公交公司进行专题走访排查,针对存在油补不到位、汽油价格上涨、公交运营亏损、补贴不到位等风险隐患,形成专题报告,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协调解决,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以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设为内容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采取强力措施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前全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达1996家,签订区域性工资协议21个,覆盖的企业1796家;签订行业性工资协议7个,覆盖企业190家,覆盖职工45186人,区域性、行业性建制率达到100%。

履职尽责,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去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筹资16.5万元,救助困难职工720人,其中市总工会筹集3.5万元,慰问救助困难职工35人。

“双节”期间,市总工会下发了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切实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在创建11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再建3家,切实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推荐4名一线职工到河南职工温泉疗养院进行为期6天疗休养,并筹集6万元,对新就业形态、困难企业、艰苦岗位等81名职工走访慰问。联合市直单位开展主题为“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的春风行动,89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680个,2100多名下岗职工、农民工现场求职,其中10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开展金秋助学和送清凉活动,筹集90余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家庭学生227人,慰问企业29家,走访工地9个、基层单位26个、一线职工1935人、农民工335人,其中市工会筹集10万余元,购置矿泉水、方便面、白糖、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对全市21个乡镇街道工会和重点企业一线职工、建筑工地、外卖、快递、保安员等新业态劳动者进行慰问。持续发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110余名各级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开展种养殖、卫生健康志愿讲解服务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7位省市级劳模发放扶救助金2.6万元,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持续开展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采购农副产品价值600万元,有效拓展了农副产品销路,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气象,汝州市总工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竭诚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 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汝州、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