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2009年女职工工作要点


2009年工会女职工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省总工会十三大精神,按照市总全委会议部署,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组织动员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与落实,切实做好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作用;扩大女职工组织覆盖面,创新女职工工作机制,增强女职工组织活力,努力推动我市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2009年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来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时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讲话深远的理论意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的实践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所致的祝词和王兆国同志做的中国工会十五大报告,认真学习省总工会十三大和十三届二次全委会精神,努力把握工会工作大局,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突出女职工特色,推动各项女职工工作的落实。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在抓住机遇扩大内需,坚定信心保持增长中发挥作用

把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工程”,与“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竞赛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工人先锋号”、“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组织广大女职工参加各行各业、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劳动竞赛,为女职工提升技能、岗位建功搭建平台;要在女职工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争做“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在女职工中开展素质提升“三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学历上一个档次、技术提升一个级别,引导女职工制订《自我发展达标规划》,女职工的参与率要达到90%以上;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中开展争创示范性女职工业余学校活动,全市要新建30所示范性女职工业余学校,示范性女职工业余学校标准为五有:一有牌子,二有场所,三有培训规划,每年度集中培训不少于4次,培训女职工90%以上;四有培训档案(包括培训名单、课程安排、培训内容、图片资料等);五有培训效果,女职工在原有基础上学历上台阶、文化上层次、技术上等级。要以女职工业余学校为依托,通过各种形式,努力在女职工素质提升中有所作为。市总工会将在2010年“三八”节期间继续选树表彰“五一巾帼奖”,深入推进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努力打造“五一巾帼奖”品牌。

  三、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落实

要努力抓好“三个一”工作。抓好一个重点。即: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要继续完善平等协商机制,要把《河南省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的新内容纳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之中,着力在提高质量、规范程序、强化落实上下大力气。在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扩大覆盖面,力争2009年底完成市总工会九届十次全委会议提出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8%以上的目标任务。继续在全市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进车间、进厂房活动,扩大女职工基本法律法规宣传面,巩固活动成果。用好一个平台。即: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要在帮扶中心建立两个档案:包括女农民工在内的困难女职工档案和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把困难女职工及其子女纳入工会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的优先救助范围,形成全会重点帮扶和女职工组织爱心帮扶相统一的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各帮扶中心女职工维权窗口的作用,全方位的为女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一项工程。即:女职工创业就业工程。要按照全国工会“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的要求,把女农民工援助行动放在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要以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等各项就业政策为契机,促进女职工创业就业工作的开展。除女职工组织自身开展培训和提供创业机会外,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工会开展的多种再就业培训、劳动就业洽谈会,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帮助她们实现创业和再就业。

开展女职工普法维权活动。设2009年为“女职工普法维权年”,在工会女职工干部及广大女职工中倡导学法、普法、用法活动,今年普法内容为《劳动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河南省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工会女职工干部首先要自己学法,在学懂、弄通、吃透法律精神的基础上,组织、引导广大女职工学法、用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以此提升我市工会女职工干部的业务水平,增强广大女职工的维权能力。市总将以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习效果进行评比、考查。

  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完善女职工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要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依法建立女职工委员会,实现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与同级工会同时筹备、同时产生、同时报批,2009年底在已建工会的单位中女职工委员会组建率达100%。二是加强女职工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市工会实施《关于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试行意见》。三是继续推行女职工工作考核和竞赛活动。加强对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认真抓好基层工会女职工工作达标升级竞赛活动。四是推进女职工工作创新。2009年设立女职工工作创新奖,年底考核时适当加分。所谓创新是指符合科学发展的、具有前瞻性的、人无我有的、能够实实在在推动工作取得实效的、能够借鉴的并且可以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新工作思路、新工作方法、新工作措施等。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及女职工工作者,要大力推进女职工工作创新,以创新增活力,以创新求发展,全面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再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