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举办女职工维权行动月 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


正文

3月9日下午,汝州市总工会在市卫健委七楼会议室举办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卫健委工会主席张照锋主持会议,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闫志莹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讲话。来自全市卫生系统的7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

会上,闫志莹就此次的活动的意义做了讲话。一是要紧密结合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以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充分发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依法维权载体作用,紧密依托集体协调要约行动,将《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内容》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促进男女职工享有平等的机会、权利和待遇,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切实做好女职工健康关爱。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关于保障妇女人身和人格权益的相关规定,以女职工“两癌”筛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健康关爱、健康知识讲座、女职工健康关爱进企业等为主要内容,整合各方资源,多形式开展女职工健康关爱周活动,不断提升女职工健康素养,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后期我们还要开展女职工健康、劳动保护、公务礼仪等讲座,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不断提升广大女职工的自身法律素质,有力提高广大女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女职工自身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为为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普法宣传进基层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活动邀请了河南善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卫锋律师担任讲座讲师。赵卫锋律师就给大家做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首场讲座。赵律师结合工作中承办的案例从工会现状、《工会法》解读、《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法规内容解读、职工权益维护以及如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几点思考等五个方面做了讲解,赵律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座结束后,开展了面对面咨询交流活动,部分女职工向赵律师咨询了自己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赵律师一一作出回答和讲解,得到了女职工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此次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将持续开展二个月,后期还要开展女职工健康、劳动保护、公务礼仪等内容讲座,以线上线下宣传、专题讲座、巡讲培训、以案释法等方式,推动女职工法律法规知识进基层,有力提高广大女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女职工自身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营造全社会尊重女性、关心关注女职工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