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四个强化”切实推动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


正文

去年以来,郏县总工会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机制,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中,既充分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又有力推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形成了企业、工会、职工三者利益更加紧密,关系更加融洽的良好局面,在维护工作大局中发挥好工会职责作用,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郏县贡献了工会力量。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坚强堡垒。加强工会组建工作的领导力度,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已建立各级工会组织490家,会员总数达到8万余人。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普法宣传30次,全年举办18次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宣传日活动,务工者法制观念得到增强,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强化合同签订,保障职工权益。大力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切实落实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目前,我县15个乡镇(街道)及产业集聚区都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覆盖职工2万多人,未发生劳资纠纷事件。强化民主监督,落实共建共享。大力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切实实施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权利。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国有、集体控股企业创建覆盖率达100%,非公企业达85%,申报先进集体2家、先进个人3人。引导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广大职工合法有序地表达利益诉求,着力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形成共建共享的企业发展环境。强化人文关怀,促进和谐稳定。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帮扶活动,“双节送温暖”发放慰问品及救助金共计47万余元。联合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实现就业6700余人。“夏送清凉”活动看望高温一线作业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等慰问品价值4万余元。“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61名贫困学生12.2万元。帮扶困难职工730人,发放救助金60万元,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编辑: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