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工会经费,该如何使用?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工会财务工作正确方向,进一步提高全区工会财务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全区工会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19日上午,石龙区总工会邀请到市总工会财务部刘辉同志为全区100多名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工会主席和财务人员上课。

        在授课中,刘辉对《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从经费收入、经费支出、经费管理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刘辉指出,基层工会经费的主要来源包括会费收入、上级工会补助收入、行政补助收入等,各项收入都必须依法依规入账,严禁挪用、私分。在经费支出方面,基层工会经费主要用于工会活动和职工福利,必须合理规划、严格控制。工会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预算制度,加强成本控制,防止浪费现象。在经费管理方面,各级工会组织要建立健全经费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确保经费使用的公开透明。刘辉还鼓励工会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

        最后,刘辉强调基层工会经费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保障,其收支管理直接关系到工会工作的正常运行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财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办法,确保经费的合规合法使用。

        此次授课,不仅提高了基层工会主席和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也为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解决经费收支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范管理,确保工会经费的合规合法使用,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开创石龙区工会财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