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总工会开展村(社区)工会建会指导工作


正文

3月21日,郏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占强带领组宣部等相关业务部室人员到广天乡程庄村、王集乡竹园寨村等基层工会开展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指导工作。县总工会将做好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工会活动开展等确保村(社区)工会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村支部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由书记分管工会工作,并确定具体人员抓落实。一是把工会工作列入支部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会领导小组及网络人员会议,讨论研究工会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会领导小组人员的职责,各尽其责, 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用心用情做好流动人口入会工作,健全管理台账;四是发挥辖区村民组长的作用,做好服务和协调,及时向村(社区)工会反馈信息。
促进职工之家建设。在职工之家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建家,加强职工之家的组织凝聚力,职工创造力和集体战斗力。一是努力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运作规范、开拓创新、作用明显和深受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二是由会员自己定家规、树家风,依靠会员群众制定建家措施。每一项建家计划的实施,都要认真发动和组织广大会员群众参加,充分发挥每一个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保证建家目的的实现;三是要坚持不拘一格、百花齐放的方针,建设特色鲜明、品牌鲜亮、“一村一品”的职工之家,确保新时代职工之家建成后能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一是要做好关爱活动。积极开展好工会的“四季送”活动。开展贫困职工帮扶、下岗失业再就业、职工子女上学、夏日送清凉等活动;二是开展好劳动竞赛活动。针对辖区企业技术特点,组织开展相应的劳动竞赛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职工技术技能;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村(社区)工会要多开展村春晚、趣味活动、丰收节、读书活动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愿意参与的工会活动,以此来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工会的凝聚力、向心力。(编辑: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