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平顶山工会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市工会十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做好“五大行动”、“十件实事”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的工作,不断提升维权服务工作质量。

一、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放大工会就业服务效能

1.完善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聚焦转岗待岗职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线下开展全市工会就业创业服务、阳光就业、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等活动,线上试点开展工会探岗、劳模带岗、直播送岗等活动,探索“零工客栈”建设,打造“工会帮就业”精品服务项目。全年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34场次以上,提供免费就业服务1.5万人次以上,帮助各类人员实现就业创业0.39万人次以上。

2.打造“工益”就业服务品牌。加快就业服务数字化进程,完善区域就业协作机制,推动广大职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积极参与全总“工益培训”“工益职创”“工益家政”等就业服务项目和服务体系建设。

3.推进部门之间的就业协作。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与人社、工商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多元服务,扩大就业面。

二、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建设,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4.深入推进工会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开展2024年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各类企业尤其是新就业形态企业树立集体协商理念、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健全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以提高技术工人薪酬待遇为重点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不断完善职工工资决定、合理增长、支付保障机制,促进企业内部分配进一步向一线职工、技术工人倾斜。

5.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对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管理与考核,加大对企业集体协商职工代表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工会协商能力。2024年全市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稳定在38人。

6.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培育。

三、健全完善帮扶服务工作体系,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7.擦亮工会送温暖活动品牌。开展常态化送温暖和困难帮扶,突出两节送温暖示范效应,拓展工会送温暖时间周期。高质量做好金秋助学工作,叫响做实工会送温暖工作品牌,丰富工会送温暖内容。

8.切实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全面掌握在档职工及边缘易致困户生活状况,坚持脱困不脱政策,建立相对困难职工家庭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困。开展“回头看”“户户清”等专项工作,对困难职工家庭分类精准帮扶。

9.健全完善职工困难帮扶资金项目制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帮扶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绩效管理,做好项目培育、申报、实施、管理、绩效评价、满意度反馈等全流程管理工作。持续跟进已批复帮扶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对上一年度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10.积极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重点推进职工心理健康教育进基层,实施职工关爱阳光工程。

11.开展特殊关爱活动。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突出“工”字特色,增强活动影响。

四、切实维护劳动者收入分配权益,着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12.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围绕职工收入分配权益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我市就业、工资、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落实。

13.推动农民工欠薪案件妥善解决。健全完善工会系统农民工欠薪报告制度,加强与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及时调查处理欠薪问题线索。配合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

五、优化户外劳动者服务,全力打造服务职工工作品牌

14.深化工会驿站建设。巩固工会驿站双15工程工作成果,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和共建单位、互联网地图服务商和平台企业,根据工会驿站疏密度和户外劳动者密集程度,对点位布局进行拾遗补阙,并落实工会驿站退出机制,不断夯实工会驿站基础服务内容,让15分钟服务圈切实发挥作用。今年计划要推荐10个工会驿站成为省级最美工会驿站、15%的工会驿站升级为24小时智能化驿站。

15.加大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支持力度。引导和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免费早餐覆盖环卫工人0.9万人以上。

六、持续做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

16.落实市总工会对口援助哈密工会。加强沟通交流协作,落实援助资金,提高援助资金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