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九届十五次全委会议


正文

2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九届十五次全委会议在市总工会四楼会议室举行。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到会并发表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作工作报告,市总经审委员会主任陈振华作经审工作报告。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市八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总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1年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的主要任务。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全森主持会议。

李丰海指出,2011年,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职工迎接挑战、砥砺奋进、尽心履职,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我市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立足中原经济区建设,负重加压、转中求快的关键之年,同时,我们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当前,我市和全省一样,经济社会仍处在经济转型、社会转轨、思想转变的“三转”加速阶段,战略机遇期、改革关键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我市经济发展受国际国内环境影响越来越大,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状况与宏观经济形势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工会将面临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李丰海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开拓创新,持续求进,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这一政治任务,更好凝聚广大职工思想共识。要把迎接党的十八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凝聚人心活动,大力开展工运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教育、政治思想教育等教育活动,帮助职工群众增强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艰苦奋斗、争创一流。要围绕转中求快这一工作总基调,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多作贡献。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企业急需的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推动劳动竞赛向“智力型”、“效益型”、“精细型”和“创新型”转变;深入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不断激发职工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要围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这一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通过推动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的建设和创新,内促企业素质,外提企业形象,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为我市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发挥工会文化阵地在活跃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职工思想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打造知名工会文化品牌,搭建载体和舞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战略任务,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在建会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继续推动党委政府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工会送温暖活动开展20周年和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10周年为契机,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加强各级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帮助职工解决就业、工资、社保等实际问题,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要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自觉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手段,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建设,经常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带着真挚感情做职工群众工作,切实树立对职工负责、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形象。要围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宣传政策法规,积极促进企业发展,全力推动解决困难,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加强督促考核,建立良好的活动机制。

张建明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为主线,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服务基层年”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重点,全力推进“两个普遍”、积极实施“三大工程”、着力做好“十件实事”,持续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努力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一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新作为;二要大力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在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中取得新进展;三要不断拓宽工会帮扶工作渠道,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作出新贡献;四要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上作出新努力;五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在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中实现新发展;六要全力推进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进一步改进作风上实现新转变;七要全面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在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效能上实现新突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议选举刘冬梅同志为平顶山市总工会副主席,替补增补了部分委员和经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