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平顶山市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总九届十五次全委会议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服务建设大局,突出维权重点,持续关爱行动,扎实推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以组织实施女职工岗位创新职业技能大赛为载体,深入开展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

1、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以提高女职工创新创造能力为重点,积极组织参与女职工岗位创新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积极研究探索非公企业提升女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培养、选树各类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女职工提升素质的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并向上级推荐,扩大企业知名度,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高素质的女职工队伍搭建平台。

2、加强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建设。贯彻落实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女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开展河南省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选树和平顶山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的命名工作,适时对申报单位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统一挂牌;加强对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的指导服务、经验交流和督导检查工作。

3、关心女先进人物的成长与进步。开展2012年“三八”节表彰工作,按照全总要求组织先进女职工进京参观学习,组织市以上五一巾帼奖获得者疗休养,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理念,激励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二、以宣传贯彻《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契机,推动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实现全覆盖

4、开展《规定》的宣传贯彻工作。新修订的《规定》颁布实施后,集中时间和力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广泛普及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努力实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字,营造氛围、形成宣传高潮。

5、举办宣传咨询活动。各级工会上下联动,举办大型宣传咨询日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志愿者等现场为企业、职工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女职工送法律、送知识,扩大《规定》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6、开展《规定》进车间、进厂房、进班组活动。已开展活动的企业巩固成果,适时换挂新《规定》,重点推进非公企业持续开展此项活动,力促《规定》进入1000家企业;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调研,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7、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开展专题督导调研,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着力提高中小企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已建工会女职工组织并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实现女职工专项合同的全覆盖。

三、以推动实现女职工组织全覆盖为目标,持续推进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

8、推动在已建工会中女职工组织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开展女职工组织建设攻坚活动,一是以未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基层为重点,深入开展检查、督导工作;二是对未建女职工组织的基层开展组建难点专题调研,实现女职工组织的应建尽建。

9、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总结推广各级各类规范化建设经验,推动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10、积极贯彻《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

四、以开展女职工两癌检查为重点,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建立女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

11、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持续开展对困难女职工的“两癌”检查,实打实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市总相关部门将对关爱资金使用情况和“两癌”检查工作联合进行督导。

12、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月”活动。各级女职工组织要在“三八”节期间开展下基层、访女工、办实事活动,以在各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档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为重点,集中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着力帮助解决她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多种形式为困难女职工送去工会组织的特别关爱。

13、开展女职工心理关怀活动。推进在各级工会女职工培训学校中开设专题课程,通过培训、讲座、疏导等多种形式,提高女职工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五、以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为动力,努力提高女职工组织的能力和水平

14、积极参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带领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深入基层、了解服务基层、服务女职工。

15、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女职工组织工作水平。

16、加大与媒体的配合,充分运用工会的宣传阵地,宣传女职工和女职工工作。做好女职工工作信息的编发和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