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科文卫体工会部署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正文

平顶山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为深入贯彻市总工会九届十五次全委会议作出的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决定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工作部署,日前制定下发了《平顶山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通知》,对活动的深入开展作出具体部署。

《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把职工群众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要准确把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总体要求。把此项活动与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积极参与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实现“两下普遍”加强维权帮扶等工会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

《通知》提出了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5项主要任务:

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要深入到劳动关系矛盾多的行业单位、工会工作薄弱的单位,了解事业单位改革情况、劳动人事关系变化以及职工思想动态、精神文化需求、生产生活和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职工群众和企事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宣传政策法规。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举措等,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形势,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教师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即将颁发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一系列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积极回应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促进企事业发展。总结推广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事业的经营理念和典型经验,指导企事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

推动解决困难。推动和协调有关部门和行政解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积极加强与所在单位党政的沟通协调,推动所在单位层面职工困难和问题的解决。

推进重点工作。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抓好“两个普遍”三年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推动解决民办非企业单位建会和工会作用发挥,指导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落实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加强帮扶中心建设,发挥职工帮扶中心作用。

《通知》还就开展活动的方法步骤、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提出了要求。

平顶山市教科文卫体工会

2012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