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组织部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我市工会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总十三届七次全委会和市总九届十五次全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落实三年企业建会规划不动摇,持续推进企业建会,持续推进县级工会、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推进企业建会

2012年是巩固发展落实三年企业建会规划的重要一年,各级工会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总规划,完成市总2012年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目标任务。要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工会组建,通过独立建会、联合建会等形式,推动区域内所有企业普遍建会;持续推进“劳务派遣企业建会、劳务派遣工入会”,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劳务派遣工、进城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持续推进出租车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力争实现全覆盖;大力推动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的建立,扩大企业工会特别是小微企业工会覆盖面。各级产业工会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本产业集聚度高的地区依法指导建立行业基层工会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财政部《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工会建设的通知》,积极推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建会工作;继续加强非公数据库建设,做到建一家录入一家。市总将对企业建会率低和今年建会任务重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导,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典型经验,交流相关情况,加大工作推动力度。确保全年净增企业工会1680家,建会率达到80%以上,净增企业工会会员4.2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劳务派遣工会员50%以上,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90%以上。

二、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推进县级、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找准工作切入点,把激发基层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1、实施“双亮”工程。按照省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企业工会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每个县(市)区都要抓3-5个非公企业工会作为“双亮”示范单位,组织相互观摩交流,推动“双亮”成为职工和会员的满意工程,推动基层工会做到有职责、有场所、有活动、有经费。从而进一步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使职工进一步感受到工会的存在,逐步提高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水平。

2、深化建家活动。把建设职工之家作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和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重要载体。年初,部署检查落实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情况,逐步建立会员评家报告制度、记录制度、检查制度、激励制度,把工会工作的评判权真正赋予会员和职工群众。

3、规范乡镇(街道)工会建设。持续推进乡镇(街道)总工会建设,做好推荐全国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继续以“六好”为标准做好省级先进乡镇(街道)工会的推荐表彰工作。开展乡镇(街道)工会建立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逐步推动乡镇(街道)工会建立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

三、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工会系统叫响“创先争优掀高潮,喜迎党的十八大”,在推动落实工会重点工作中创先争优,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中创先争优,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中创先争优。

根据市委和省总创先办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会实际,抓住时间节点,突出关键环节,宣传先进典型,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在十八大前,对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评选表彰一批全市工会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认真抓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按照《“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把握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按照“三家”的要求,着力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开拓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和管理机制,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新任工会主席岗位培训,继续办好县、乡镇(街道)工会、企业工会主席及各类工会业务培训班。2012年,全市完成培训工会干部1500人,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市总拟在今年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部门,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重调研、转作风、求实效,努力在抓基层打基础中走在前列,在深入企业、办好实事、服务职工活动中走在前列,在创先争优中走在前列,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平顶山市总工会组织部
2012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