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省总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参与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根据全总《关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意见》和省总《关于开展“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千家企业、办好十件实事、服务千万职工”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即走访企业、走访社区、走访职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和职工,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持续“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科学发展、转中求快中的主力军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提前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主要任务是: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关系、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企业特别是要深入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关系状况,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不断发现、培育、总结、推广基层工作中的好作法、好经验。

二是大力宣传政策法规。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我市“十二五”规划、“转中求快”总基调的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一系列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形势,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打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是积极促进企业发展。围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等方面,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指导企业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加大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班组建设,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大力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引导职工树立与企业共发展的理念。

四是全力推动解决困难。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赋予工会组织更多资源手段,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拓宽帮扶渠道,着力做好职工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中去。

五是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把活动的开展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两个普遍”、加强维权帮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千名工会干部大走访。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意见、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职工思想工作,了解实情、释疑解惑,与职工群众谈心交友、增进感情;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出实招、办实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企业工会干部要深入生产一线班组,体验一线生活,了解一线情况,送服务到一线。通过走访活动,要努力实现“五个一线”,即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重点工作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

(二)深入百家企业调研。市总领导将根据分管部门和产业工会情况,成立工作组,每位市总领导负责走访一个县(市)区,5家左右企业,50名左右职工;市总每位中层干部负责走访2家企业,20名职工;每位工作人员负责走访5名职工。每个县(市)区要组织本地区工会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调研活动要做到“四必进”,即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必进、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必进、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必进、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必进;要做到“五必访”,即生产一线职工必访、困难职工必访、下岗失业人员必访、进城务工人员必访、劳务派遣工必访。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究职工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三)为职工群众办好十二件实事。各级工会要在全面推进工作的基础上,整合集中工会内外的资源和手段,重点为职工办十二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着力民生民心,服务百万职工。

1、在各级工会和基层企业组织开展千场宣讲活动。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原经济区建设目标任务,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宣讲工会及劳动法律法规。

2、把推进班组建设与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首席员工”和“金牌工人”选树活动、建立劳模和技能人才工作室结合起来,全市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要达到100个以上。推动完成技术创新成果300项,提出重要合理化建议300件。

3、建立工资集体协商专业化队伍,我市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指导组成员要达到20人以上,建立千人工资集体协商队伍,95%以上的建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不断提高职工收入水平。

4、在符合条件的生产一线班组设立1万名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员,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各项权利。

5、推动企业为3万高危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卫生健康档案,并做好跟踪记录,确保及时准确掌握职工的健康状况,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利。

6、深入开展困难职工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加大小额借款力度,市总拟投入资金50万元,带动全市工会小额借

款资金规模达到200万元。开展各类培训13600人,帮助6800人实现创业、就业或再就业。

7、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拟筹资600万元,帮助3100名左右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

8、持续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为2千名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9、大力推进全市职工书屋建设,新建职工书屋500家,重点抓好县(市)区本级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并于“五一”前挂牌对社会开放。

10、大力推进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建设,配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为困难、弱势群体维权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工会法律援助活动,为200名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11、组建平顶山市职工艺术团,积极开展文化艺术下基层活动;成立职工文体协会,建立健全各级职工文体组织,广泛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从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振奋职工精神。

12、以“爱心医院”的创建为突破口,在市区新建两家特困职工爱心医院,并向各县(市)区推进,同时全面实施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进一步强化完善职工医疗服务帮扶机制。

三、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贯穿2012年全年,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活动、成果转化3个阶段:

1、动员部署(1—2月)。市总九届十五次全委会议已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3月份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集中活动(3—6月)。各级工会要按照市总统一部署,有组织地集中开展活动。主要采取以下方式:一是听取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二是召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工会干部座谈会及职工座谈会,三是进行个案访谈,四是入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五是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法律援助和政策法规咨询。要深入企业车间、班组,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同时要注意做好工作日志,建立活动台账。市总6个活动小组每组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平煤神马集团工会要撰写2-3篇调研报告;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平煤神马集团工会除外)要撰写1篇调研报告。活动结束,市总要组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对优秀调研报告给予适当的奖励。

3、成果转化(7—11月)。市县工会对活动中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等进行归纳梳理,及时向有关方面报送,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适时总结活动所取得的经验做法,加强对活动成果的转化,形成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发展。

四、组织领导

成立全市工会“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领导、指导、督查和考核工作。组长:李丰海,常务副组长:张建明,副组长:李全森、刘冬梅、许思来、闫陇娟、陈振华。市总机关有关部门和各产业工会负责同志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张国旗,副主任:张彦增、王长坡、孙希彬。内设4个组:

1、综合协调组。组长:张国旗。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争取支持配合;编写活动开展情况简报,做好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统计汇总。

2、专题调研组。组长:孙希彬。负责制定活动调研方案、访谈提纲;汇总调研分报告,形成调研总报告。

3、宣传报道组。组长:王长坡。负责编写宣传材料,收集整理影像和文字材料,协调新闻媒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成效和典型经验。

4、督导检查组。组长:张彦增。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总结典型经验和干部先进典型。

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责,对本单位的活动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协调解决问题,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总活动安排,拟定具体实施意见,并保障一定的经费投入。要建立定期通报、督促检查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加大宣传力度,适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努力推动形成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严守工作纪律,不给基层增负担、添麻烦,不影响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日常生产生活。要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防止活动流于形式。            

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3月6日印

                  (共印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