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贯彻落实《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通知》(平工总[2012]6号)文件精神,市总“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将于今年3月-6月,分6个小组由市总领导带队深入全市百家企业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意义

开展调研活动是深入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工会组织良好形象的具体实践。通过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和职工开展调研活动,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将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科学发展、转中求快中的主力军作用,有力地促进“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调研课题

按照市总《关于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次调研活动的调研课题范围。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各二级单位也可根据各自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确定调研课题。

1、关于如何做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的调研

2、关于职工收入分配现状的调研

3、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职工队伍稳定的影响的调研

4、关于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调研

5、关于推动落实“两个普遍”工作要求的调研

6、关于健全职工维权帮扶机制的调研

7、关于建立职工技术创新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调研

8、关于增强非公企业建会内生动力,创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新模式的调研

9、关于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工作的调研

10、关于加强工会法律监督、强化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调研

11、关于提高工会工资集体协商的能力与水平的调研

12、关于当前职工思想状况、职工最关注的问题和愿望的调研

13、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的调研

14、关于维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调研

15、关于企业劳务派遣用工状况及其权益保障问题的调研

16、关于依法推动职代会制度、落实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调研

17、关于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问题的调研

18、关于维护职工健康和劳动安全,加强劳动保护工作的调研

19、关于乡镇(街道)、企业建立健全帮扶中心或站点工作的调研

20、关于女职工维权中存在问题及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的调研

21、关于工会经费收缴“一改三策”工作进展及收缴率情况的调研

22、关于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调研

23、关于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的调研

24、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社区)、村级工会工作的调研

25、关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探索产业工会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调研

三、调研方法

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实地查看和个案访谈等形式进行。

四、几点要求

1、要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职工。调研活动要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关系、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影响,深入企业特别是要深入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关系状况,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不断发现、培育、总结、推广基层工作中的好作法、好经验。

2、要做到“四必进”“五必访”。“四必进”即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必进、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必进、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必进、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必进;“五必访”即生产一线职工必访、困难职工必访、下岗失业人员必访、进城务工人员必访、劳务派遣工必访。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究职工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3、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市总6个活动小组每组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平煤神马集团工会要撰写2-3篇调研报告;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平煤神马集团工会除外)要撰写1篇调研报告。活动结束,市总要组织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对优秀调研报告给予适当的奖励。

4、要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单位要利用当地媒体,切实做好调研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为“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要严守工作纪律。调研期间,各调研组要严守纪律,不给基层增负担、添麻烦,不影响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日常生产生活。要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防止活动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