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梅主席在宣传贯彻《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2年5月25日)


同志们:

女职工盼望已久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经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通过,4月28日温家宝总理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9号正式颁布实施。

《特别规定》的颁布,是广大女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女职工和下一代健康的关心爱护。对于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障女职工身心健康,进一步激发女职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国女职工已达1.37亿,占职工总数的42.7%。平顶山市女职工28.6万人,她们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自身再生产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保障女职工的安全与健康,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加强源头参与,积极推动涉及女职工权益保障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着力加强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参与女职工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督导,积极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依法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特别规定》是我国一部综合性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的专门法规,做好《特别规定》的学习宣传是推动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特别规定》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特别规定》的宣传贯彻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颁布实施《特别规定》的重要意义。《特别规定》是我国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保障女职工权益的重要法规。它适应新时期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现实要求,是多年来女职工劳动保护成功经验的集中体现。《特别规定》在原《规定》基础上扩大了适用范围,规范和完善了保护标准,调整了监督管理体制,强化了用人单位的责任义务。它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将宣传贯彻《特别规定》列入工会工作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贯彻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将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大力开展《特别规定》系列宣传活动。从即日起在全市集中开展《特别规定》宣传月活动,市总已制定了宣传贯彻方案,主要内容为:制作宣传版面、举办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开办宣讲员培训班等,实现宣传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特别是要进入非公有制企业的车间、班组,让非公有制企业的女职工与《特别规定》零距离。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按照市总要求,迅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不断扩大《特别规定》在社会上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大力营造关心爱护女职工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用人单位的执法意识和责任义务,为贯彻实施《特别规定》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积极推动《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要以《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女职工权益保障的各项工作。要积极推动、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文件,就涉及女职工权益保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供依据(前不久,市总工会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调研活动中,根据平棉集团一线挡车女工提出的提前退休的要求,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将纺织企业一线挡车工列入特殊工种名录的建议》,并提交省、市有关部门,积极呼吁将纺织企业一线挡车工列入提前退休工种,从而使目前最为艰苦的一线挡车女工享受提前退休待遇。目前,此建议已经得到市人大、省总工会的高度重视并按照程序逐级提交相关部门)。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健全和完善工会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网络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强与人大和劳动、卫生、安监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将贯彻工作与女职工维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女职工维权机制建设,加大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女职工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要着力推进“两个覆盖”,注重将女职工特殊保护内容纳入女职工专项合同,促进用人单位履行改善劳动条件、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等责任,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为依法维权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要突出重点、增强实效,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规定的贯彻落实。要以中小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深入了解女职工在劳动安全、职业卫生、“四期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并着力推动解决,实打实地为女职工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要及时总结开展宣传贯彻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推广,并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扩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的社会影响,不断推进《特别规定》的深入实施。

同志们,让我们以宣传贯彻《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女职工权益保障的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