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工会维稳工作会议精神


正文

全国、全省工会维稳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平顶山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专题会议,对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与9月13日上午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工会、产业工会、直属企业工会和市总各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王玉普同志在全国工会维稳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省总工会维稳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职工队伍稳定工作,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做好工会维稳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工会工作的主题主线结合起来,立足工会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党的十八大前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作用。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思想上要特别清醒,准备上要特别充分,反应上要特别灵敏,工作上要特别扎实,积极主动、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会维稳和防范抵御工作,努力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建明对十八大召开前工会维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十八大期间职工维稳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责任。大力推动“两个普遍”的深入开展,着力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努力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现全覆盖;继续深入开展“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队伍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力争做到工会最早感知矛盾、最早做工作化解矛盾。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着力推进基层困难职工帮扶站的建设,努力实现对困难职工的全覆盖。三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既要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又要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本单位、本部门职工队伍的稳定,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