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姚卫东在公司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正文

凝聚力量 奋发作为 为促进公司平稳较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平顶山供电公司工会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姚卫东
(2009年3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平顶山供电公司工会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一届五次职代会暨2009年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09年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于团结动员广大员工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凝聚力量、创新超越、奋发作为、精益强企,全面完成公司“精益管理年”各项任务,促进公司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宣传贯彻了省公司工会一届六次和市总工会九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安排了工会全年的主要工作,签订了2009年目标责任书,三个先进基层单位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可以说,会议时间短、内容丰富、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奠定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公司“巩固提高、精益管理和平稳较快发展”之年,也是电力改革持续推进的攻坚之年。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蔓延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了重大影响,公司发展面临着诸多考验:一是电力市场严重萎缩,继去年三季度到今年前两个月,公司售电量增速持续下滑,要完成职代会提出年售电量百亿千瓦时以上的目标,开拓市场、增供扩销和电费回收成为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面临销售电价调整不到位,省公司利润大幅减少,我公司也在其列,加上电网维护等各项经营成本增长,给公司经营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三是供电企业的安全责任重大,外力破坏时有发生、部分主变满负荷运转、一些老旧设备制约可靠供电等等,加上平顶山煤炭、钢铁、纺织等重点和高危企业对电力安全稳定运行要求日益提高,电网网架结构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四是电力服务压力和难度继续增大,我们已经取得了行风评议四连冠,如何保持行风评议良好成绩,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五是劳动关系更趋多元,《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公司和电网发展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

虽然,公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是我们同样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和有利因素。一是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内需促增长的政策已经确定;二是省公司提出全面提升“四化”水平,不断加快“两个转变”,推动“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给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增添了巨大勇气和信心;三是公司综合实力、企业素质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主网架成功升级到500千伏、年售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是我们应对挑战的支撑和保证;四是历经抗冰抢险、抗震救灾、奥运保电等严峻考验,我们有一支可以充分信赖和依靠的干部员工队伍,有一种能战胜一切困难、善开创崭新局面的信心和力量。

二、明确目标,打造建功舞台,进一步团结带领员工围绕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公司职代会明确提出,以“精益管理年”为主题,深化“责任铸金牌”活动,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巩固提高,增收节支,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电网建设、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公司和电网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这一目标,对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团结带领员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是工会组织要在发挥员工主力军作用岗位建功立业中当先锋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职工群众是企业的主人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不懈地推动思想新解放、企业新发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要组织员工自觉站在公司改革发展的前列,积极参与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活动,激发员工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不断提升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促进员工队伍素质提升。工会组织要在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上下功夫,从而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促进公司和电网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工会组织要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中寻良策

企业和谐是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促进企业和谐建设的基础和根基。要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厂务公开,组织员工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建立和完善员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及时掌握和反映困难员工的生产生活,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督促解决人。要建立完善送温暖工作长效机制,为困难员工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努力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按照上级工会工作安排,推行“1+2”合同模式(即:续签《集体合同》,同步签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的模式),主动开展平等协商工作,履行好社会责任,稳定员工队伍,促进企业和谐稳定,激发员工积极性,切实提高员工的技术技能水平。要引导员工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识大体、顾大局,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积极主动献计出力,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企业发展与和谐,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大局意识,为实现推动公司和电网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工会组织要在努力打造平顶山供电特色的企业文化中做楷模

优秀企业文化是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今年,我们要努力打造平顶山供电企业文化,时不我待,要努力建设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为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企业文化,引导员工深入理解公司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推动公司发展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要扎实开展“三节约”活动,引导员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成本意识、效益意识和节约意识,努力营造人人皆知、全员参与、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员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凝聚起共克时坚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公司发展中,为实现公司2009年度各项经营目标而努力奋斗。

四是工会组织要在组织员工立足工作岗位铸就金牌业绩中显作为

提升“精益管理”质量、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是企业长期发展战略。要找准团结带领员工促进企业发展的切入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等各类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广大员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铸就金牌业绩、以饱满高昂的劳动热情参与公司电网工程建设、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在坚强电网的建设中发挥广大员工的智慧和作用。要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带头作用和示范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岗位立功、勤奋工作推动公司科学发展。

三、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新发展

工会是党联系员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在思想上要重视工会工作、组织上加强工会工作、工作上支持工会工作,努力构建“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

一要完善工会工作的领导机制。要从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出发,创新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织定期听取和研究工会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

二要创造工会工作的良好环境。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把党政所需、员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更多地交给工会办理,不断扩大工会的影响。要继续坚持联席会制度,及时通报公司的重要工作部署,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应听取工会反映员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切实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广大工会工作人员特别是各基层工会主席要刻苦学习各种业务知识,注重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本领,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身素质、提高自身能力,真正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做好改革开放的促进者、和谐企业的建设者、员工权益的维护者。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工会干部的学习和成长,完善对工会干部的管理培养和教育培训,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多压担子、生活上关心爱护,充分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使命崇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公司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