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在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隆重召开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表彰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女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为我市“走在全省前行,率先实现崛起”做出新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工会及女职工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工会女职工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大力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素质提升工程”, 引导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女职工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显现;深入开展帮扶单亲困难女职工行动,大力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机制更加健全;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提升女职工干部素质综合能力,女职工工作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积极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女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加有效。这些工作,不仅充分展示了女职工工作特色,为工会整体工作增添了光彩,也为我市推进率先崛起战略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兢兢业业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女职工和女职工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9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持增长,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一年,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部署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走在全省前列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工会工作和工会女职工工作既面临大好发展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刚才,阎主任已经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准确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工会及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提出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充分发挥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

要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准确把握女职工工作的定位。今年以来,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我市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农民工返乡逐渐增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矛盾更加突出,女职工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受到的冲击较为明显。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措施。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迅速落实,快速见效,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也是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按照市委部署,把工会女职工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去落实,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中,凝聚到“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中,凝聚到抓住机遇扩内需,坚定信心保增长中,为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走在全省前列贡献聪明才智。

要在工会工作的总体格局中准确把握女职工工作的定位。女职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女职工工作在工会整体工作中既有综合性,又有特殊性,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在思考和部署女职工工作时,既要体现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又要服从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国工会十五大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规划了未来五年工会的发展蓝图,为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开拓了广阔天地,为充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女职工的根本利益奠定了基础。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工会的整体部署和重点工作,结合自身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特点融会贯通,规划好、落实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女职工工作,在落实工会重点工作中实现更大的作为。

二、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科学发展观是指引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要契机,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女职工工作发展的思路、带动女职工参与科学发展的动力和促进女职工工作科学发展的举措,不断开创女职工工作新局面。

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女职工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当前,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引导广大女职工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进一步激发创造活力,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展示巾帼风采。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按照市总工会九届十次全委会议提出的总体要求,发动和组织广大女职工围绕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广泛参与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节能减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出谋献策,为企业应对危机战胜困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努力争当首席员工,争创工人先锋号和五一巾帼奖。要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各种素质教育活动,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为载体,引导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鼓励女职工通过自学、接受培训和社会实践,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增强创业本领,提升综合素质。

履行职责,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贯彻落实到女职工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利益关系。要着眼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女职工在劳动就业、生产生活方面最突出的困难,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作用,积极参与全市工会“十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加大对包括女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女职工的就业援助和帮扶力度,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要建立健全女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女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女职工组织维权协调机制,为女职工维权工作提供制度机制保障;要统筹兼顾不同所有制、行业、工种的女职工的利益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不断创新帮扶困难女职工的手段和渠道,把解决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的生产生活问题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的总体规划,对困难女职工,特别是单亲困难女职工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给予真心实意的关怀。

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始终保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做干事创业的模范;进一步增强维权意识,主动深入到生产一线中,深入到女职工群众中,及时发现问题,排忧解难,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模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思想,多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做服务女职工的模范;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开展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开创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新局面,做与时俱进的模范。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在推进工会整体工作中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女职工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领导,经常听取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情况汇报,认真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支持女职工组织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根据女职工的特点和意愿开展工作,并在经费、活动场所等方面提供保障和条件。要配备好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加强对女职工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同时,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要积极主动地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注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对女职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进一步增强女职工工作的社会化程度。

要全面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坚持多措并举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女职工组织的覆盖面,各级工会要按照新修订的《中国工会章程》中“女职工委员会与工会委员会同时建立”的要求,依法建立健全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推进女职工委员会与工会委员会同时筹备、同时产生、同时报批,切实把女职工组织建设成为基础牢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服务高效的女职工群众组织。要不断加强女职工工作机制建设,规范女职工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推进女职工干部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女职工工作任重道远,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扎实工作,按照“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的要求,不断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全体女职工节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