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部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平顶山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按照平顶山市总工会全委会议精神和市总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服务大局、完善机制、深化关爱、依法维权,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和服务女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建功立业

1.要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在领会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在明确方向、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加“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女职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激发广大女职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人翁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2.围绕提前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鹰城宏伟目标,深入实施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着力激发女职工的劳动热情,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广泛开展体现女职工特色的主题竞赛活动。实现女职工参加建功立业实践活动率在80%以上,女职工接受各类教育培训率在80%以上,使女职工的学历层次和技术等级得到提升。要大力推广女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总结开展女职工技能竞赛的成功经验。

3.开展平顶山市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工作。各级工会要加强对先进女职工的培养选树,为女职工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引导广大女职工以先进为榜样,使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成为广大女职工的共同追求。配合中国职工旅行社河南职旅组织先进女职工进京参观学习;组织市以上五一巾帼奖获得者疗休养,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理念,进一步激励广大女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4.开展平顶山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选树工作。完成全市10所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的选树任务,积极探索“校企联合、订单培养”等培训模式,按照“五有”标准,对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开展自查和督导检查。

5.开展多种形式的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女职工夜校等培训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培训或以会代训等,着力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组织女职工参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征文活动,以及全国首届书香“三八”——幸福中国•喜迎“国际幸福日”读书征文活动,激发女职工学习热情。

二、不断加大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力度,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6.深入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在《特别规定》颁布一周年之际,组织参加全国女职工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女职工运用法律法规知识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7.以工业园区、非公中小微型企业为重点,就《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查,继续开展两个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进企业、进厂房、进车间、进班组活动,推动《特别规定》相关条款纳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三、进一步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做好对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

8.针对困难女职工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多渠道、多形式为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办实事、解难事。

9.扩大“关爱行动”覆盖面。动态掌握困难女职工信息,深入关注送温暖和金秋助学中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情况,以“三八”、“六一”为节点,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对在档困难女职工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在档困难女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并对“两癌”患病女职工及时跟进帮扶和治疗救助。

10.广泛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积极推进女职工妇科疾病普查普治工作。拓展心理关怀帮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广建立“女职工心理辅导员”队伍,深入开展“心理援助进企业”活动,培育女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四、切实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确保实现“两个覆盖”目标任务。

11.推动实现难点突破。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专业市场等非公中小微型企业和农林系统、新经济组织等薄弱领域为重点,大力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特别是小企业工会联合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专项合同签订,推进实现“二次覆盖”。

12.推动实现动态全覆盖。坚持以“两个普遍”带动“两个覆盖”,依托全会力量,建立完善组织领导、目标责任、服务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激励机制,为“两个覆盖”工作长期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13.推动从数量拓展向质量提升转变。着力推动组织规范和工作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专项合同协商、签约、履约机制,推动专项合同内容完整科学、及时变更和全面履约,在提高组建率和签约率的同时,切实提高组织建设规范率、专项合同履约率和女职工的满意率。

五、着力提高工会女职工组织服务科学发展和服务女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

14.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女职工群众服务思想,建立健全服务女职工长效机制和为女职工办实事制度,加强与基层和女职工的联系,逐级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开展“牵手女职工、真情送服务”活动,不断增进与女职工群众的感情,成为广大女职工的贴心人。

15.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女职工委员会委员队伍建设、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专家学者队伍建设和骨干企业队伍建设。组织委员承担重点调研和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发挥骨干企业优势,在创新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上先行实践和探索。

16.着力做好调研和换届工作。今年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将进行换届。要开展工会女职工工作大调研,全面总结五年来工会女职工组织全面履职的新成效新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思路。做好新一届委员人选推荐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17.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认真实施《中华全国总工会贯彻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方案》,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相关内容纳入各级工会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