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平顶山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工作要点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各直属企业工会:

2013年平顶山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国职工技协六届二次理事会议和省总技协工作的要求,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为主线,持续开展“三项重点活动”落实好市总和省总技协布置的各项任务,推动全市职工技协工作持续发展,在服务平顶山市经济建设大局、服务工会工作全局、服务企业科技进步上取得新成效。根据这一思路,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组织实施建功创新竞赛,服务我市经济建设大局

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发出的《平顶山市开展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意见》,继续组织实施建功创新竞赛活动,要上下联动,努力在三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在扩大竞赛活动覆盖面上取得新进展。

要着力推动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充分发挥各企业的主体作用,提高企业的参与程度,最大限度地扩大竞赛活动覆盖面,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要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企业参与数量同比要提高10%以上;各参赛企业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技术职工立足企业和岗位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技术职工参赛率要达到80%以上;竞赛活动要贯穿于企业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贯穿于企业技术升级的全过程,贯穿于企业科学发展的全过程。

(二)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新进展。

各企业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围绕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目标,组织广大技术职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发明、技术协作、技术培训、新技术推广、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取得新成效,全市职工在竞赛中力争完成的技术创新成果同比要提高10%以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三)在提升职工队伍技术素质提升上取得进展。

要围绕提升职工技术素质、创新能力和培养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技术交流、名师带徒、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提高操作技能,增强创新能力。全市职工参加此类技术活动的人次同比力争要增加10%以上。

二、持续开展表彰技术创新先进活动,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2013年将继续落实好建功创新竞赛活动激励机制,抓好建功创新竞赛活动督导和总结工作,在逐级推荐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力量评选出年度“能工巧匠”、“平顶山市科技人才”、“平顶山市重视职工科技进步活动带头人”、“平顶山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竞赛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报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共同进行表彰并为部分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申报“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平顶山市技术能手”称号。各县(市)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也要认真落实建功创新竞赛活动激励机制,表彰奖励大批不同层级的技术创新先进。要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培养、选树出大批各行各业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培养大批创新团队,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和参与建功创新竞赛的积极性。

三、持续开展“3133”示范提升活动,加强企业职工技协建设

职工技协工作的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来自基层。为了加强我市基层职工技协的组织和能力建设,激发基层职工技协的活力,夯实职工技协工作基础,提高我市职工技协工作水平,2013年持续在全市开展企业职工技协工作“3133”示范提升行动,全市各级工会职工技协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

(一)示范提升行动总体目标。

示范提升行动连续开展三年,每年选定10个企业作为示范提升单位,通过开展示范提升行动,每年要完成技术创新新成果300项,提出重要合理化建议300件,为加快企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企业科技水平、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促进平顶山经济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示范提升行动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1、健全职工技协组织。成立、完善职工技协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广大技术工人、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组织到职工技协组织中来,着力抓好“科技人才”“能工巧匠”、“技术英杰、 “工人技师”等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他们的骨干作用。

2、健全职工技协领导机构。企业职工技协的领导机构名称可以采取理事会或委员会制。领导机构可设名誉理事长(名誉会长)若干名、理事长(会长)一名、副理事长(副会长)若干名、理事(委员)若干。理事长(会长)由工会主席担任。

3、加强对职工技协的领导。企业职工技协是企业工会领导的、企业职工自愿参加的、开展职工群众性科技活动的组织。企业工会要加强对职工技协的领导。企业职工技协在上级工会职工技协的领导和本企业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企业科技进步、职工技能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节能减排增效、科学管理、科学发展等主题开展活动。

4、不断深化技术创新活动。企业职工技协要坚持职工技协“为国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职工服务”的活动宗旨,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任务,持续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入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设计、小改造、小建议“五小”活动;坚持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师徒帮带、技能竞赛活动;开展选树技能带头人、表彰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活动;着力开展职工技协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活动。

(三)抓好督促推进和验收。

各基层工会职工技协要根据《示范提升行动企业名单》将企业名称(全称)、所有制性质、通信地址、邮编、工会电话、联系人、邮箱、报市总工会职工技协办公室,并制定可行方案,抓好此项工作的指导推进、检查落实、信息交流、经验推广、数据统计、先进推荐等工作,示范提升企业的本年度科技创新成果采取报市总备案制度,按评审简表的格式上报。凡是市总有备案的科技项目,优先参加评选。

(五)搞好总结激励。

在全面开展示范提升行动、检查考核总结的基础上,市总工会每年选树表彰一批全市职工技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建功创新竞赛活动中表彰的先进,优先从开展示范提升行动的企业选拔。

四、做好市总和省总技协安排的其它工作,服务工会工作全局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技术,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全局意识,做好市总和省总技协安排的其它工作,努力为工会工作全局服务。抓好技协工作调查研究、信息交流、经验推广、培训学习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