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献主席在汝州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标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应对危机,抓落实、比创新、争一流,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建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汝州而努力奋斗; 时间:2009年3月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市总工会三届常委会研究,今天召开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平顶山市总工会九届十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市工会2008年度工作,研究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

我受全委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200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牢固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着力于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着力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着力于《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着力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十一五”;着力于工会经费依法收缴,奠定工会工作的物质基础;着力于自身改革和建设,提升社会形象和服务“三工”的能力,迎奥运、做贡献,积极支援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创新提高,成效明显。

1、坚持目标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市总工会坚持把健全和落实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制作为基础工作抓紧抓好。通过制定全市各系统、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责任目标和市总工会机关部室工作责任目标,进一步强化市总工会领导及部室负责人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量化、细化分解,切实强化工作督导、绩效考核和评比奖惩力度,有效的保证了各项工会重点工作均位居平顶山各县(市)区前列,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2008年度先进县(市)区总工会。

2、推行星级管理,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工作的规范化

创新基层工会管理机制,在全市工会推行“星级管理、晋档升级”工作,从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职工维权、经济技术创新、女职工工作、经费工作、民主管理、职工教育、评先评优、帮扶解困、文体活动等16个方面制定出了星级档次标准,涵盖了工会的主要工作任务。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促进基层工会工作有目标、维权有力度、帮扶有机制、活动有举措,真正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全市各级工会以此为契机,抓管理、强根基,扎实组织开展工作,全年完成新增工会组织177家,涵盖法人单位320家,新发展会员20325人,分别占平顶山市总工会下达责任目标的276%、464%和271%;市总工会命名了“五星级工会”23个和“四星级工会”32个。此项工作在全国首创,初见成效, 受到了《工人日报》报道和上级工会的充分关注,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2008年度组织建设优秀单位。

3、加强帮扶中心建设,进一步构筑了帮扶和维权工作新格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汝州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市总工会积极建设了126平方米的汝州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开放式服务大厅,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的帮扶中心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救助帮扶资金管理制度,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帮扶服务。帮扶中心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并录入全总困难职工帮扶系统5811人,落实帮扶专项资金53万元安排救济困难职工3223人;同时,积极推动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共筹集资金147.5万元,其中,政府拨款73万元,社会筹集66万元,市总工会8.5万元。慰问救济困难职工3153户,困难劳模16户,困难农民工329人。积极促进再就业工作。今年确定职工就业培训基地5个,培训职工2105人,减免学费17万多元。先后为15名下岗职工解决小额借款13.1万元,解决安置失业职工46名。配合劳动保障部门通过就业招聘会等多种方式提供职介服务1134人,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590人;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资助贫困职工家庭子女上大学活动”,筹措助学资金23.1万元,资助92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4、建设群监组织,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

市总工会结合汝州安全生产实际现状,积极推动煤矿企业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在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市总工会联合市安监局、煤炭局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煤矿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的意见》,通过召开全市煤矿企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建设现场会、组织工作督查等有效措施,重点抓好建立健全了38个煤矿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小组和井口接待站,形成制度化、经常化、群众化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群监、群防、群治、群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及时查处隐患,杜绝事故发生,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和制度的建立健全,进一步充实了安全生产预防和管理体系,有力的推动了我市煤矿安全形势的好转。

5、推行区域和行业性职代会建设,进一步推进了民主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全市各级工会围绕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环节,认真开展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宽维权途径,创新维权载体,完善维权方式,增强维权实效。市总工会通过制定《汝州市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专题工作会议部署、纳入重点目标管理、召开试点乡镇现场观摩会和深入基层督导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有效的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大部分乡镇、街道和13个系统全部召开了行业性、区域性职工代表大会,并签订了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覆盖企业数534家,覆盖职工65708人。其中,覆盖非公有制企业369家,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82%,分别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37%和109%;全市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企业已达643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412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02%;推行厂务公开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已达693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332家,占总数的73.6%,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23%,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市总工会先后被授予汝州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优秀组织奖、平顶山市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6、加大经费收缴力度,进一步夯实了工作的经济基础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做好工会经费工作。通过加强与政府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地税部门建立双向经常性通报协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经费计拨和经费代收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对重点基层的经费审计监督等工作措施,保证了工会经费的收缴力度进一步强化。市总工会2008年共完成各项收入334.91万元,其中经费收入244.1万元,比2007年增长55.8%。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完成432.2万元,完成平市总下达目标的149%;财政计拨工会经费30万元。工会经费预决算及财务管理制度、目标任务责任管理制度和经费审查制度扎实落实,为全市工会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加大三工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对外影响力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主题,通过开展四创两争经济技术创新竞赛和“工人先锋号”和“首席员工”活动,鼓舞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2008年,我市工会在各级新闻媒体、网站发表新闻稿件125篇。其中国家级和省级19篇,完成目标任务的950%;平顶山市级42篇,汝州市级64篇。评选表彰了12个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40名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和10个汝州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选树推荐了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1人、平顶山市总工会建会50周年工会工作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1个和先进个人1人、平顶山市优秀工会工作者8人和平顶山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4人。制作了“汝州工运大跨越”特别电视专题节目7期,编撰出版了收录我市69个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事迹的《时代楷模》一书,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先后组织了全市职工中国象棋和围棋比赛、全市职工篮球联赛、全市文明单位职工篮球赛、汝州市迎奥运人大代表篮球赛、科级干部第五届篮球赛和羽毛球赛、全市老年职工门球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大型文体活动,参加平顶山市总工会建会五十周年合唱比赛获得银奖。指导新建和规范基层“职工书屋”20家,其中“省级示范职工书屋”1个,“平顶山市级示范职工书屋”3个。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市总工会积极响应、紧急部署,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和组织为灾区职工群众奉献爱心。仅仅一周的时间,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会员纷纷踊跃自愿交纳“特殊会费”130408.95元支援地震灾区,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崇高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美德。工会宣传教育蓬勃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工会和职工的社会形象,增强了工会影响力和凝聚力,先后被授予汝州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首先应该充分肯定的是工作扎实努力、成效明显,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对2008年度乡镇、街道、系统目标的考核,市总采取了由各工作部室根据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分别打分排定名次的办法,从总体情况看差别较大,个别单位大局观念不强、目标意识不浓、工作深入不够,工作整体平衡和工作创新能力等方面问题较大,亟待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统一思想,创新进取,全面落实2009年工会工作任务

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最大挑战和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从沿海到内地,从中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导向型企业向其他企业扩散,经济下滑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将面临需求不足和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一些深层次矛盾将更加凸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面临更大困难。面对挑战和机遇,中央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发生逆转。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安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强调,汝州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有利于加快发展的环境。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上,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关于科学快速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把握规律、抢抓机遇、转危为机,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

2009年度工会工作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信心、应对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加强组织建设和职工队伍稳定为重点工作,抓落实、比创新、争一流,为建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汝州做出新的贡献。

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总、省总和和市确定的工作任务

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对经济工作的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经营、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团结广大职工为扩内需保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深入学习全总十五大和省总十三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发展方向、时代主题、政治责任、基本职责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努力工作,确保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确定的2009年发展目标和平市总九届十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我市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规律,着眼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推进强力实施“经济强市、和谐立市、文化名市、生态靓市”战略,学先进、比创新、进位次、争一流,推动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建功立业。

2、以推行“星级管理”工作为载体,深化组织工作机制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要坚持组织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扎实推进工会星级管理晋档升级活动。要按照省总《县、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六好标准及开展活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星级工会建设标准》,努力实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新的《汝州市星级工会管理方案》,由原来的16条扩展细化为8大项、25小项、108个评分点,考核办法由原来的条块评定修改为分值评定,并对申报条件、年限和考核时限等也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星级工会标准和管理办法更具操作性。全市各乡镇、街道、系统工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指导各基层工会依照标准规范运作,组织好三星级以下基层工会评定工作,积极配合市总工会对申报四星级以上基层工会的验收评定工作,努力完成全年新增达四星、五星级基层工会50家的工作目标,不断激发和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要进一步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工作力度,创新基层工会组建形式,以非公有制经济单位组建工会和农民工入会为重点,以新建工会组织80家、发展会员1万人为目标,强化指导服务,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实现工会组建最大化、职工入会广泛化。要切实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加强工会会员的教育管理,巩固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3、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牢牢把握“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实现崛起”的奋斗目标,继续深化“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活动,扎实开展“比管理、比技术、降能耗、降排放”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多种形式的职工经济技术活动,不断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争当“首席员工”和争做职业道德“双十佳”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围绕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积极做好省、市劳模先进人物的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促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以劳模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激励全体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建立新功。

4、坚持以职工为本,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权扎实到位

认真履行基本职责,主动争取、运用好党和政府赋予工会的资源与手段,抓住党政所需、社会所求、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贯穿到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贯穿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

要加强宏观源头参与,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推动职工工资增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有效机制的建立。要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促进和谐企业建设,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达到95%,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率要达到80%以上。要充分施展工会组织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的新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相互合作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当前,集中力量组织好3月份的“共同约定行动月”和工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工会与企业、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是2008年12月2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第十五届二次执委会上提出的,具体是指,围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约定,职工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企业努力保障职工权益,从而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的良好氛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是指企业劳动关系主体的任何一方,依法就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以及协调劳动关系的相关事宜,以书面形式向对方提出进行集体协商要求的行为。提出集体协商要约,本身就是我国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权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督促企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协商确定薪酬,及时发放工资,切实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积极主动献计出力,与企业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与和谐。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使企业经营者更加充分认识到,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摆脱困境离不开职工的支持和参与,促进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创造和贡献,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使广大职工正确认识自身权益与企业和国家发展的关系,与企业和衷共济、共谋发展,推动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的良好氛围。要达到全市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全面推行集体合同,非公企业签订率85%,覆盖职工85%以上。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和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协议的企业达到80%以上。要进一步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和企业职代会制度建设。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职代会在规范企业减薪、裁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要达到85以上;要不断拓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重点推进非公企业厂务公开,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厂务公开率要达到70%。

要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制度,与企业联系沟通制度、企业单位裁员信息上报等制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劳动关系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加大与劳动、建设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联合开展职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加大推广应用“一法三卡”的力度,进一步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面,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参与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处理,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维护社会稳定。
高度重视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对职工利益和生产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密切关注那些受金融危机冲击影响的企业和行业,推动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不断拓展帮扶中心资金筹集渠道,管好、用好帮扶专项资金,力争达到五星级水平;要按照市总工会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农民工援助行动”,以实施农民工百日培训计划、推动农民工就业和创业、做好农民工维权帮扶工作、做好农民工入会和会籍管理工作为重点,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筹集帮扶资金100万元,其中用于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50万元,小额借(贷)款促创业15万元,技能和创业培训15万元,子女助学20万元,帮扶援助农民工1万名;同时,坚持开展“双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和“法律援助”等帮扶工作。积极探索困难职工帮扶的长效机制,变集中帮扶为日常帮扶,不断扩大帮扶的覆盖面,使帮扶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

5、齐头并进,全面提高工会整体工作水平

坚持“工作调研、工作创新、和谐创建”的工作理念和“制度健全、措施落实,突出典型、创新提高”的工作体系,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重视和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继续探索建立和完善女职工维权工作机制,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在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要达到98%以上。
切实加强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按照工会经费收缴“入轨、足额、全覆盖”的要求,全力推进“一改三策”(工会经费管理体制改革和委托税务代收、财政统一划拨、收取建会筹备金),切实发挥工会经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工会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健全经审组织体系、拓宽经审监督领域,加快现代审计手段的推广应用,依法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进一步加大“三工”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传媒,宣传工人阶级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与时俱进的优秀品格,推动全社会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工会影响力。各乡镇、街道、系统工会和市总工作部室,都要围绕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工会工作调查研究,为推动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服务。

扎实做好工会信息、督查、统计和职工信访工作。努力推进全市工会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利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工会业务工作、密切工会和职工群众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经费、改善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塑造工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6、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推行乡镇、街道、系统工会和市总工作部室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制度,切实保障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方式和内容,扎实埋头苦干、实干、巧干,改进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坚持树典型、立标杆,抓两头、带中间,在工会系统形成学先进、上水平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续完善市总领导和干部联系督导基层工作制度,对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经常性的指导和督查。第二季度,市总工会将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委会议的情况进行督查,主要包括:落实目标任务的计划措施;“共同约定行动月”和工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组织情况;“农民工援助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效;工作创新思路和选树先进典型工作落实情况等,全面推进工作的平衡开展。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既有困难,又有机遇。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实现新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率先实现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