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


正文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总工会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最大限度做到 “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目前,全市新建立工会组织998个,工会涵盖法人单位净增2098个,新发展工会会员118891人(其中农民工会员41789人),分别完成省总下达目标任务的222.7%,298.9 %,210%。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多渠道发展会员。坚持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领域,尤其是督查世界500强在我市投资企业和出租车公司建会,按照《关于推进全市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市尤其是各县(市、区)出租车公司建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全市21家出租车公司已经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把农民工作为发展会员工作的重点对象,积极探索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多渠道发展会员。市总领导带领有关工作人员对各自分片包干单位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进行了严格认真的督查指导,对各县(市)区和产业工会在工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防止农民工会员流失。根据全总和省总要求,市总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民工会员会籍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工会、产业工会、基层工会坚持和完善农民工“一次入会、持证接转、全国通用、进出登记”的会籍管理制度,在各基层工会建立相关文书档案,做好农民工会员的接转登记,对农民工会员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农民工流动情况,确保农民工会员不流失。

三是进一步加强县(市、区)、乡镇(街道)和基层工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了《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争创“六好”县(市、区)、乡镇(街道)、基层工会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各级工会开展争创“六好”活动和会员评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抓好基层工会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是切实抓好我市建会和发展会员情况调查统计工作。为了进一步澄清我市工会组织建设的整体情况,切实做好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市总印发了《关于对全市建会和发展会员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细致,逐级统计,对各基层单位逐一进行排查,对未建会的要督促建会,对已经建会的要加强联系和指导,规范提高其工会工作的水平,努力保证调查统计数字的完整和准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工作,认真排查,进一步澄清了我市建会和发展会员的底数。

五是大力开展“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省总工会在南阳西峡召开全省工会组织工作座谈会议后,平顶山市总工会积极行动,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的通知》,采取了动态管理,建立“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数据库,实行单项考核,对取得突出成绩的各县(市、区)工会实施单项表彰等八项措施,在全市强力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小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区域性或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06家,覆盖小型非公企业工会811个,覆盖职工53470人,发展会员47910人,同时选派了6名工会干部到企业帮助开展工会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工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