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会组建和数据录入工作有关情况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

自9月份以来,全总非公企业法人单位数据库已升级改版为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管理系统(简称全总管理系统),数据更新也已全部完成。市总对各县(市、区)工会组建和数据录工作入明确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但是,仍有个别地方对下督促不够,工作进度较慢,根据省总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对2013年底以前的工会组建和数据录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面对建会任务重,截止时间紧的情况,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紧急行动,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年底之前的有限时间,克服困难,强力推进,切实把建会工作落到实处。以全总预置数据为参照,对照预置名单,逐一审核建会情况,积极督促建会,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年度建会目标任务的完成,为企业普遍建会三年规划的收官之战划上圆满的句号。

二、加快审核,及时录入。各地工会要迅速动员起来,组织专门力量,抓紧时间,集中行动,开展排查建会、督促建会的攻坚行动。对照系统预置单位名单,逐户进行实地排查,采集单位信息,审核建会情况。建会情况审核工作,要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对采集到的信息要及时录入,特别是已经建会还没有录入的单位信息,要及时录入归档。对于未建会单位,要摸清实有职工人数,摸清未建会原因,摸清经营者是否有政治安排或荣誉称号等情况,努力推动尽快建会。要边建会,边录入,确保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在系统中显示出来。截止年底前,要求数据库中预置单位的建会率和入会率都要达到95%以上。全总将以12月31日为截止时间,对各地工会组建数据进行统计归档,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三、据实填报,确保准确。全总统计考核要求,职工入会率将以实际职工数为基数。填写企业实际职工数、工会会员数必须经过认真核查,据实填报,不得虚报会员数。特别是,实际职工数低于预置职工数的单位,要实事求是地填写会员数。对于已建会并在预置新数据之前已录入信息的单位,要重新核查填报实际职工数、会员数等信息,杜绝职工入会率虚高甚至超过100%的现象。建会率将以正常经营单位数为基数。修改企业状态为“事实不存在”,也必须经过认真排查确认企业已不存在。对于事实上仍存在但已迁出辖区的企业,要通过“企业转移”模块进行迁转,由上级工会及时据实妥善处理。

四、落实责任,大力推进。各地工会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明确各自任务,分别对待。抓住50人以上单位,攻坚克难,组建单独基层工会。对10人以下的单位,组建联合基层工会,最大限度地把小微企业组织到工会中来,大幅度提高建会率。二是落实责任到人,列出建会进度时间表,建立督察指导制度,对任务重,动作慢的地方,加强督促,约谈相关责任人。三是真正把落实建会目标任务作为全会工作的重中之中,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
  
   
   
    平顶山市总工会组织部
    2013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