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总工会实行委员例会制度 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蓬勃发展


正文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深入开展密切联系群众和改善工作作风活动,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舞钢市总工会在活动中,结合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建立了市总工会委员例会制度,为推动全市工会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舞钢市总工会建立委员例会制度的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及时了解基层工会工作进展情况,把握全市工会工作状态;二是沟通各行业工会组织之间工作信息,交流工作经验;三是及时部署和推进阶段重点工作,保障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四是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业务短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了提高会议效率,舞钢市总工会委员例会制度采取分口召开的方式,一是乡(镇)、街道办事处和产业集聚区工会联合会委员会议,二是市直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议,三是市属规模企业工会委员会议。同时,会议要求市总工会机关中层以上人员全部参加,及增强了会议的针对性,又提高了效率。例会为每季度召开一次。

例会主要任务主要有:(一)传达上级工会重要文件精神、贯彻上级工会阶段性重点工作部署和安排。(二)汇报交流本季度工作推进及开展活动情况和下一季度工作打算。(三)探讨工会工作新经验新做法,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市总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四)市总工会领导就分管工作对各基层工会工作进行点评,提出指导意见,督查落实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五)部署安排下一季度全市工会重点工作。

根据例会制度要求,舞钢市总工会于12月4日召开了乡镇(街道)、产业集聚区工会联合会委员第一次例会,到会委员针对全年工作目标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对当前工会工作的难点进行了广泛探讨,总工会班子所有成员也就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讲解和再部署,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到会委员还表示,此项制度很合理也很实用,能够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回去后也会将此制度推广,建立各辖区工会主席例会制度,更好地推进基层工作的开展。(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