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明在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3月2日)


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隆重召开二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表彰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做好当前的女职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工会及女职工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实现了100%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积极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女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更加有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兢兢业业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女职工和女职工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夯实复苏基础的调整之年,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生态建市、产业立市、文化强市、和谐兴市”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工会工作和工会女职工工作既面临大好发展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刚才,闫主任已经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会十五大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规划了未来五年工会的发展蓝图,为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开拓了广阔天地,为充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女职工的根本利益奠定了基础。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全市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结合自身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特点融会贯通,规划好、落实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女职工工作,在落实工会重点工作中展现更大的作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二、要进一步激发女职工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广大女职工是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要求,离不开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参与,离不开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共同约定行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等为载体,积极参加“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主题竞赛活动,深入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激发和调动女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女职工。深入细致地开展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女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市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全市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和遇到的实际困难,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在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展示巾帼风采。

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切实维护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一些技术含量低、以加工外贸订单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严重亏损或者倒闭,导致失业、下岗、欠薪问题严重。这些企业中女职工特别是女农民工占有较大比例,给她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压力很大,工会女职工维权任务将更加繁重。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切实履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以保就业、保岗位为重点,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挖掘岗位、开展培训,努力为女农民工实现就业搭建平台。要加大对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力争实现在建立女职工组织并已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中,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全覆盖,使女职工特殊利益得到切实保障。要以女职工、女农民工业余学校等培训机构为载体,加大对女职工文化技术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她们的就业和创业能力。要加强对零就业家庭女职工、单亲特困女职工、女农民工的帮扶,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生活困难的女职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要继续加强源头参与,积极贯彻执行即将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群众监督,为女职工维权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迫切要求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会女职工组织和高素质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要认真贯彻实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坚持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三同时”(同时筹备、同时组建、同时报批),重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女职工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争取用较短时间实现女职工组织在已建工会组织的全覆盖,扩大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覆盖面。广大女职工工作者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要求,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女职工,深入基层、深入女职工,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真总结和推广来自基层的新鲜经验,积极探索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真正成为广大女职工的贴心人。

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女职工工作,把女职工工作纳入工会整体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定期研究解决女职工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配齐配强女职工工作干部,为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女职工权益,把女职工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女职工信赖的女职工之家。

同志们,再过几天,我们就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日。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向与会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