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群众综合测评会议召开


正文

10月28日,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综合测评会议在市总13楼会议室召开。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建明对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第三环节及整体情况进行总结通报,会议由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市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冬梅主持。

市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平顶山日报社调研员娄禾青等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娄禾青作重要讲话。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二级单位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工会干部、基层职工代表共32人参加了会议。

张建明在通报中说,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总工会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做精彩”,突出领导带头、突出学习教育、突出问题查摆、突出整改落实、突出建章立制。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市总工会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加强,党员素质得到了提高,服务职工群众作风明显改进,促进了工会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张建明说,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市总工会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断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实施全市职工职业技术技能提升工程,积极举办全市职工技能大赛,涉及比赛工种150多项,全市共有78万名职工参加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大力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形成、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全市6984家建会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覆盖职工70余万人,市总被评委全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优秀单位”。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机制,2014年“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金335万元,1270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得到了救助;着力抓好工会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为13325人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免费服务,成功介绍就业2204人,就业技能培训2896人;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共为218名特困职工发放日常生活补贴20.6万元。切实加强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广大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广泛开展各类宣讲、报告会、培训、讲座等文化活动100多场次,参与职工20多万人次,今年以来,全市已建成全国示范性“职工书屋”3家,省级5家,市级50家。大力开展建会集中行动,实现了建会工作动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8.8%,职工入会率达到98.16%,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了党政放心、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了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娄禾青在讲话中对市总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市总工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及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可,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职工队伍稳定等各项事业发展。对于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特色做法及成效,市委“第十一督导组通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河南工人日报》、平顶山广播电台、平顶山电视台都分别给予了宣传报道。市总工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广大工会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宗旨意识树得更加牢固;职工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干部的作风明显改进。下一步,市总工会要认真学习市委书记陈建生同志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总结会议部署要求,倍加珍惜当前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利形势和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活动成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持续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会上,参加会议人员还对市总工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进展情况及整体工作进行了群众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