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轻纺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平顶山市轻纺工会工作总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以全面提升职工素质为目标,团结动员轻工、医药、石油、化学、烟草等行业广大职工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提升法治化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新常态下的轻纺系统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5年,本系统各级工会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平顶山市轻纺系统工会和干部职工要把学习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带来的新契机,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产业工会各项工作;深刻理解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结合产业工会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不断提升产业职工素质,在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中充分发挥产业职工主力军作用
  继续深入开展“千万职工大培训” “千万职工大练兵” “千万职工大竞赛” “千万职工大献策”活动,切实提升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
  一是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培训。轻纺系统各企业工会要把培训的重点放在广大职工身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通过健全完善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在职轮训、读书、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通过网络、报刊、广播、宣传栏等多种手段,引导职工学理论、学历史、学法律、学知识,教育职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关心企业,热爱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良好职业形象,积极争当行业道德标兵。轻纺系统所属各企业工会都要开展两次以上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活动,确保职工参与活动率达到100%。
  二是加强职工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各企业工会要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工作的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全年开展1-2次职工业务技能培训活动。通过采取轮训或专题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设一个或多个培训专题,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对职工进行强化培训,确保所属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率达到90%以上。
  三是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轻纺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新方法,突出职工群众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群众性、科技性、市场性的特色,更好的发挥技术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企业的优势,通过评选、展示、推介等手段,吸引更多职工投身小发明、小改革、小建议、小创造、小创意,做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和转化。
  四是各基层企业工会要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2015年,轻纺系统所属企业工会都要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要坚持将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从产量提高、质量提升、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优质服务等方面入手,努力丰富竞赛内容,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参与度,提升竞赛的吸引力、影响力。要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合理化建议、比学赶帮超、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动员组织产业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学技术,练本领,把智慧、积极性和创造力引导到为企业建功立业上来。2015年,轻纺系统所属各企业工会要自行举办不少于2个工种的行业技术比赛。
  平顶山市轻纺工会也将继续与相关局、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行业技术比武活动。(其中预期筹备的联合性比赛有:1、平顶山市2015年度烟草行业“家文化杯”烟草专卖卷烟真伪鉴别职业技能竞赛;2、装饰行业第三届“五大员”行业技能竞赛;3、平棉纺织集团纺织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
  2015年,平顶山市轻纺工会将对所属各企业工会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情况、职工技术创新情况和技术比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通报。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依法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各级工会要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推行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积极为职工搭建民主管理平台,支持和鼓励职工唱主角、展才能。2015年轻纺系统工会要确保98%以上的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
  二是多措并举,依法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各级工会要将维权的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监督履行集体合同,保证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和公平分配。二是高度重视抓好劳动保护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努力减少或杜绝不安全事件和职业病的发生,维护职工群众的健康安全。三是大力开展帮困救助活动,提高职工生产保障水平。四是不断提高单位职工生活水平,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
  (四)统筹做好产业工会其它日常性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联系。积极与对口局委、行业协会沟通交流,联合开展活动,推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扩大产业工会的社会影响。
  二是加强工会干部自身建设。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推动本系统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三是本系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围绕自身企业职工队伍发展状况、职工队伍技能状况等,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中了解一线情况。通过调研充分反映职工群众利益诉求,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加强源头参与的能力;并且要积极探索当前工会工作现状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形成有事实依据和参考价值的理论文章,把理论创新转化为工作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2015年轻纺系统各单位、企业至少提供1——2篇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
  四是继续加强产业工会与产业集聚区工会的联系与沟通,做好女职工工作、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和工会信息等产业工会日常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