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全市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


文件正文

为贯穿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全省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市委工作中心,服务工会工作大局,激发全市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积极践行市委提出的“生态建市、产业立市、文化强市、和谐兴市”的宏伟目标,全面开创工会新闻宣传新局面,创建工会“三工”新闻宣传品牌,为全面推动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就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全市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新形势下工人阶段新闻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需要;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是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要通过大力宣传新时期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风采,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切实保证工人阶级的地位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体现,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二、做大做强全市工会新闻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壮大工会宣传实力。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工作中要使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以强大的实力作支撑。实力既包括人也包括物,既包括硬件也包括软件,既体现在数量上也体现在质量上。宣传阵地、宣传装备和宣传人才是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三大要素,同时也集中体现着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实力。

1、工会新闻宣传阵地建设:

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以往所谓的宣传阵地都是利用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开展活动,用喜闻乐见的、鲜活的职工群众性活动来反映职工文化生活和工会工作,在报纸、电台、电视台播发节目,一般都是请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前来采访进行播发,可以说没有工会自己固定的宣传阵地。下一步市总工会计划在平顶山电视台开辟《劳动者风采》栏目;在平顶山日报开辟《工会之家》栏目;平顶山电台开辟《工会之声》栏目;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广泛、持久、深入的宣传工会的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努力打造工会“三工”宣传品牌。

2、工会新闻宣传装备的配备。

工会有了自己固定的宣传栏目,工会宣传工作就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实施。在此同时,工会新闻宣传的工作量也呈倍数增加,这就需要各级工会组织根据需要,为工会新闻宣传队伍配备必要的新闻宣传设备,为工会新闻宣传文字、图像、图片资料的采集、制作、传送和保存提供必要的保障.

3、工会新闻宣传人才培养。

有了先进的设备和固定的宣传阵地固然重要,但没有高素质、高效率的人去操作也是不能充分发挥工会新闻宣传的作用。我们要向先进的地市学习,高度重视宣传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要通过选送、学习、培养新闻宣传人才;要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借调新闻宣传优秀人才充实到市总工会新闻宣传队伍中来。为做大做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三、进一步明确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

1、要深入宣传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

宣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我们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宣传党、政府、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为切实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宣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职工群众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2、要广泛宣传工人阶级的丰功伟绩。

宣传工人阶级认真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模范行为和示范作用;宣传工人阶级在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宣传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精神;把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体现新时期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普通劳动者作为宣传的主角。

3、要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

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职工群众的楷模”。宣传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宣传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伟大情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宣传他们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4、要及时报道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和成绩。

宣传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宣传工会组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和坚持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各级工会在加强职工思想工作、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

5、及时宣传报道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

农民工是我市生产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为我市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关爱这个群体,肯定他们在我市改革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农民工维权月”活动,集中宣传我市优秀农民工代表,鼓励他们在我市的生产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要大力宣传工作突出、职工拥戴的工会主席。

突出工会宣传、搞好工会工作尤其是工会重点工作的宣传,主要是宣传好工作突出、职工拥戴的工会主席,把工会主席推向社会。每年的人大政协会议期间,要在媒体上刊登参加会议的工会主席的照片和和事迹;重大活动期间,用大的篇幅刊登他们工作在一线,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突出事迹。从而,进一步促进工会工作,提高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四、切实加强对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

1、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对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新闻宣传,把对工人阶级的新闻宣传纳入本级党委宣传规划和年度宣传重点之中,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积极支持同级工会开展对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宣传工作,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对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宣传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新媒体要做到有部署、有要求、有指导、有监督,努力构建党委领导、工会配合、各方参与、运行有序的宣传工作新格局。

2、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配合各级地方党委宣传部门,把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宣传作为工会重点工作,做到计划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先进模范宣传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深入挖掘、总结新时期工人阶级宣传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及时宣传报道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要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加大对工人阶级的宣传,使宣传工人阶级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为。

3、新闻媒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加大对新时期工人阶级的宣传,把更多的镜头对准工人阶级,把更多的版面、时段留给劳动模范和典型人物,切实保证报道数量、质量和宣传效果。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激励机制,对那些在宣传工人阶级和劳模精神方面贡献突出的单位、部门和记者在奖励政策上给予倾斜,鼓励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职工,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宣传工会工作。

4、各级文化事业管理部门要不断推出体现中国工人阶级时代精神、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积极健康的文化精品,大力开展全市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加快全市职工文化事业发展步伐,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作品宣传工人阶级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同时丰富了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精心安排新时期工人阶级宣传报道工作

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及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加强工作上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切实为做好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1、市总工会每年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专题研究加强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策划重点宣传主题,指导和部署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向市直主要新闻单位通报宣传工作计划,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做好采访报道工作。

2、“五一”、元旦、春节前后,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及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工会组织,积极指导和协调主要新闻媒体对全市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 “五一”前后,结合“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工作,组织主要新闻单位联合推出一批工人阶级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各级地方党委和工会组织要在本地区推出一批先进典型。

3、每年5月至6月期间,市总工会要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组织开展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宣传月活动,引导和协调各主要新闻媒体,通过开办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和网络交流等形式,积极反映社会各界对劳动模范和职工的关爱与关注。

4、要充分利用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平顶山电视台、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广播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充分反映与职工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理顺职工思想情绪,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

5、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工会组织要积极指导各类报刊、影视、音像、网络等新闻媒体,每年创作一批宣传工人阶级的文化精品。指导全市各级文化宫、俱乐部在内的文化宣传阵地的建设,通过举办各种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新颖的活动,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主力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