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求实创新 为舞钢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舞钢市委书记高永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舞钢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广大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神圣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忘我劳动,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舞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可以说,舞钢发展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无不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创造,无不凝聚着广大职工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广泛开展了争创“工人先锋号”、劳动竞赛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共同约定”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职工拥护、群众认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践证明,我市广大职工群众不愧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不愧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我市工会组织不愧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愧是职工利益的坚定代表者和维护者。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确定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两集中四推进”工作,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认清肩负的崇高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勇挑时代重担,展现新的风采,在舞钢建设进程中争当模范,争做贡献,再立新功。借此机会,我再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舞钢科学发展新跨越。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孕育文明。我们要实现“推进城乡一体、打造中原明珠”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市人民一步一个脚印来努力,需要更多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劳动者来支撑。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针对“两集中四推进”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迅速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掀起“建功立业行动”新高潮。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积极投身火热的发展实践,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拼搏进取、争创一流。要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积极适应知识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时代要求,加快提升科学文化水平和业务技能,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术型职工,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努力在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实施节能减排等方面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建功立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全部聪明才智。

第二,要维护权益、凝聚力量,努力构筑和谐稳定社会基础。发展是前提,稳定是保障。工人阶级既是推进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又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职工为本”意识,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建立和发展“协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企业新型劳动关系,切实解决好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工会法律援助和参与劳动仲裁力度,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维权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经济权益。要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民主权利。要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愿望,维护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充分发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作用,大力开展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尤其要帮助务工农民、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解决好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团结鼓劲的工作,特别要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为改革发展减少阻力,增强合力。广大职工群众要大力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调整,正确对待劳动关系矛盾,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努力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第三,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完成肩负的重大使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市总工会要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认识、去思考、去把握,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找准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通过开展各种社会需要、基层拥护、职工欢迎的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工会和组织农民工入会工作,努力把企业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要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实践创造能力。要加大工会工作理论创新力度,力求以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理论指导工会工作实践。

第四,要强化领导、密切配合,努力营造工会工作良好环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努力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更加宽松的环境。要自觉把工会工作纳入工作总体部署,摆上重要日程,坚持在政治原则上把关,在具体工作上放手,在制度措施上落实,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对工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要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进步,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敢于为职工说话办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激发和调动工会干部努力工作、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各单位、各部门要对工会工作给予更多支持,加强与工会组织之间的协作配合,增强工会工作的整体合力。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工会法》、《河南省工会工作条例》和工会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爱职工、尊重职工,关心工会工作、支持工会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期、新阶段,广大职工群众使命光荣,各级工会组织责任重大,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拼搏实干,努力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我市“推进城乡一体、打造中原明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2010年5月21日)